上高地開山祭——迎接眾神甦醒的慶典
  在高山號角的奏鳴聲中,山中眾神從長達5個月的冬眠裡甦醒。冬日的深雪逐漸化去,這片神所賜與的聖域,又重現生機,用祂舉世無雙的美景,歡迎旅人們的來臨。
text│飛鳥旅遊Roger
photo│飛鳥旅遊
  上高地位於日本中部地區山岳國家公園。上高地(かみこうち)在日文中意謂著「神賜與人們的土地」,而由名 觀之,這裡必是片難得的淨土,是的,上高地正因為它那彷彿仙境的美,被日本人選為日本中部地區第一名勝。每年吸引 了數以萬計的觀光客,到此領略神所賜與的景色。

號角響起,擧美酒祭神

 上高地位在海拔1500公尺處,入冬後就會被大雪覆蓋。因此每年的11月15日,國家公園管 理處便會宣布封山,同時舉行封山儀式。直到隔年的四月底,才會重新開山,而開山時為神舉辦的「開 山祭」,是上高地每年的一大重頭戲。

  開山祭當天,會在河童橋旁架起紅白布幕。河的兩側立起鯉魚旗,鮮活的色彩,為還帶著些許 融雪的初春景象,帶來了豐沛的活力。儀式開始時,祭典人員會吹起長長的號角。用揚 入天際的號角聲,正式為祭典揭開序幕。再緊接著上場的是獅子舞與太鼓演奏,熱情洋 溢的獅舞與聲聲同心跳共鳴的太鼓,讓旅人們自然地感染了祭典的氣氛,心也不自覺雀躍了起來。

  開山祭最高潮處,是結尾時的破樽獻酒儀式。神官(日本的神職人員)行禮 後,由受邀的貴賓一同舉起木槌,破開木製酒桶,將美酒獻給上高地的眾神靈 。在酒桶迸開後,濃烈的酒香與大自然的清芳交融,陳年佳釀的芳香醉了旅人 ,醉後,似乎更懂得欣賞眾神在上高地刻劃千萬年的痕跡,那窮盡人一生之力也無法成就的美景。

眾神與凡人齊醉,周圍的景色如畫

  儀式結束後,在眾神的歡欣鼓舞與旅人一絲醉意中,開始上高地的尋幽之旅。酒香 伴著初春還未散去的冷空氣,這是上高地開山祭最迷人的氣息。在漫步的途中會發現,離冬日還不過 多久的時間,春的嫩芽就開始自泥土迸發,轉眼間,深雪與嚴寒已不復存在。「大自然的力量多麼觸動人 心啊!」每一位踏上這片土地的旅人,都曾有這樣的感動吧?

  一等一的景區,它的每一吋景色,都有著讓旅人們取之不盡的攝影視角,更是 讓人徹底沉靜心靈的場域。上高地,就是如此獨特而美麗的存在。若有機會,您不 妨也啟程一探這大自然無價的瑰寶,讓眾神賜與人類的美,填滿我們心的空隙。

仔細品味上高地之美

  當然,有機會來到這片淨土,千萬別只是短暫停留、草草來去,那可比不曾來過還要可惜。至少得 在這住上一晚(甚至兩晚),四處信步漫遊,看看松林、賞賞白峰。最後可在夕陽斜灑的餘暉中,擇處 坐下,喝杯香醇的咖啡,與夜晚的星斗相伴,感受天人合一的寂靜氣息;或在清晨萬物初醒的時刻,帶著相機等待朝陽。

  正因爲時間無價,應該要花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要這般細細品味,才能算是 「來過上高地」,而不只是「來到上高地」,也唯有如此,我們才能欣然地說:「來過上高地,人生夫復何求?」



▌上高地開山祭特別團7日

出發日期:4月下旬限定
▌青春達人 上高地開山祭特別團5日

出發日期:4月下旬限定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