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尊寵神州】壯遊三峽,看船看景更要看行程
  您去過長江三峽了嗎?去的是舊三峽還是新三峽?搭的是什麼遊輪?岸上行程看了哪些?如果您還沒去,請看完這篇文章再下決定還不遲喔!
text│韓小蒂
photo│飛鳥旅遊
  長江三峽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黃金旅遊路線之一,騷人墨客吟詠不絕,三國歷史在此翻騰不息,而險要湍急的三峽在長江大壩修築後,有了嶄新的風貌。筆者舊三峽、大壩修築中的三峽與新三峽都採訪過,有的旅人說舊三峽山高水急,有行船三分險的驚悚,尤其想一睹神女峰倩影,真有點全面備戰的緊張心情,即使船行放緩也常有人頻呼「哪兒哪兒」地緣慳一面,讓這段遊程更值得回味。修築時的狼狽景況不提也罷,當大壩築成時,新三峽因為大壩蓄水水位上升,所謂「平湖出高峽」,山不覺高了,水路也更形寬廣,有利於行船的效率與安全,但景致變得開闊有餘,嶔崎險要不足,少了那點千古最難的傳奇滋味。

上船囉!賞景前先看看遊輪設備

 但是三峽自古以來即為蜀中聯外的重要水路,至今不變,且觀光旅遊的功能與胃納更形重要,使得三峽遊輪數量不減反增,更有航運公司主打歐美式管理、豪華大艙房、間間有陽台、服務人員與旅客1:1的服務比直逼國際遊輪。休閒活動更挖空心思,讓其多元豐富有深度,讓旅遊三峽有更多、更好的選擇。旅行業者在挑選簽約船家時,也會根據自家客層特性,挑選CP值最佳的合作。

  目前市場上最受矚目的首推長江探索號,6000噸在三峽航行最穩,過瞿塘峡僅百公尺寬的險處很OK;艙房設備屬豪華等級;餐飲服務面,早餐與午餐為自助式,晚餐為定食料理,紅酒、啤酒等飲料免費提供;遊輪噸數雖大但載客上限124位,船上服務人員有121位,因此服務比幾達1:1,堪稱五星級酒店水平。長江探索號還曾被英國高端旅遊雜誌列入金獎榜,是長江上唯一獲此殊榮的豪華遊船。

  以上是硬體方面的提升,至於旅遊本身的設計與規劃,則是各家旅行業者大顯神通的擂臺。

搭配行程先後、天數、主題花樣多

  長江三峽的岸上行程因上水、下水而有所不同,一般遊客喜歡上水,可以多享受一天船上時光。三峽遊輪的岸上行程,有巴東港、三峽大壩、酆都鬼城、三峽人家風景區,與神農溪豌豆角小舟體驗等。

  酆都鬼城有1800年歷史,依酆都山而建,素有「陰曹地府」、「鬼國幽都」的封號,自古不少文人雅士到此留下題詩,彷彿是座以地府為主題的遊樂園,連《聊齋》和《西遊記》也來湊熱鬧。位於西陵峽境內、三峽大壩和葛洲壩間的三峽人家風景區,為5A級旅遊景區,設施完善。園區內山環水繞,林木蓊鬱,古早三峽人家的傳統吊腳樓點綴其間,引發思古幽情。神農溪豌豆角小舟體驗,要先換乘環保船再換豌豆角賞峽谷清幽美景,恍如世外桃源,此生難忘。岸上行程花樣多,一般分為贈送、付費、遊船內含三擇一,旅客請務必仔細研讀行程表,了解此行遊船的包含項目。

  長江三峽遊輪要配合上船日期、航班,所以一般6天的上水行程會先去荊州玩再赴宜昌上船,重慶下船後在市區賞玩景點後返台。如果旅遊天數超過6天,就是在前後加以延伸,有經驗的旅人會偷偷告訴你選擇上水行程,因為先拉車玩武漢景點之後上船會比較輕鬆。至於延伸旅程多以「三國」景點為主,若延伸到九寨溝或麗江者,因為要加4天才玩得動,可依個人時間、預算與喜好來挑選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