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頂級遊輪】點燃竿燈、睡魔、阿波三大夏日祭典
  每年八月中元節前後的夏日祭典,搭配著一場比一場大的花火大會。平日拘謹的日本人似乎都暫時解放,換了一個人似的,只見人人眉開眼笑,隨著喧天鑼鼓載歌載舞,大口喝酒、大口吃肉。參加過一次夏日祭典,體驗過這種獨特的日本式高溫激情,一定會讓您對日本之旅的印象改觀。
text│飛鳥旅遊Tomas
photo│飛鳥旅遊
  日本人很激情!?沒有說錯吧?其實您的錯愕反應有道理。因為日本人的低調拘謹舉世聞名,哪裡看得出激情呢?較為毒舌的人,甚至要酸說大和民族是冷漠的一群人,永遠客客氣氣卻看不到真感情。

  若您認為就是如此,恐怕是沒參加過日本的祭典(MATSURI)吧!筆者認為,日本人平日的壓抑拘謹,根本是為了儲存更巨大的能量,好在祭典時「完全燃燒」,因為祭典會場裡的那股「呀吼!呀吼!」的高溫激情絕對會把人給燙傷,甚至要小心被烤焦喔!

稻米之鄉的撐竿炫技大會──竿燈祭

 以「秋田小町」良質米聞名的秋田,是知名的稻米之鄉,人民為了祈求五穀豐收、風調雨順,發展出以撐竿特技遊行形式的祭典。祭典期間有大小無數的稻穗外形竹竿燈飾沿街遊行,一排排的閃耀燈飾猶如金黃色的稻穗,將小城的夜空點綴得明亮燦爛。

  其中最大號的竿燈長達12公尺、稻穗外形的竹竿分為9層,共吊有46個提燈,總重高達50公斤。這樣的龐然大物竟然只用一個人的手掌、或腰、或額頭、肩膀便可撐起,還能一邊遊街、一邊改變姿勢。這種近乎炫技的表演,其實需要特殊技巧與勤加練習。許多參加遊行的企業或團體,都必須利用白天休息的時間勤加練習,以免現場漏氣。每次發生竿燈岌岌可危即將傾倒的狀況時,周遭的民眾不免發出驚呼,一起又一起的險象環生,搭配一陣又一陣的尖叫聲,堪稱竿燈祭最主要的賣點。

北國的超級絢爛燈會──睡魔祭

  北國青森的夏日雖然美麗卻十分短暫。當地人都說:睡魔祭一結束,夏天也差不多要結束了!每年祭典期間,整個青森市就籠罩在一股神祕興奮的氛圍裡。祭典期間由各種和紙彩繪而成的巨大睡魔人形,組成一座座色彩斑爛、氣勢非凡的大型燈籠花車,由數十民眾推著花車遊街。花車前方由日本傳統太鼓與吹笛隊導引,穿著傳統祭典服飾的跳人(Haneto)們興高采烈地跟在後頭,配合著鏗鏘有力的太鼓聲,一邊喊著「Rasseyo! Rasseyo!」,一邊興奮地跳著舞。光看不過癮的話,歡迎隨時上場與這些跳人共舞,分享青森人特有的激情。

  若您有機會搭乘遊輪參與祭典,甲板上將是最佳花火觀賞席──彷彿180度的3D天空劇場,眼前一顆顆煙火,咚!咚!咚!地接連升空、爆炸,一朵朵盛開的花火將夜空點綴地繽紛燦爛,這樣難得的情景教人終身難忘。

阿呆們的舞蹈嘉年華──阿波舞祭

  這個規模與氛圍最像巴西里約嘉年華的祭典,堪稱日本式激情的極致展現!而祭典的主題就是大夥一起跳阿波舞。時間一到,總數超過十萬,由社會各界組成的舞蹈隊伍(當地人稱為「連」),魚貫地湧入街頭開始跳起阿波舞。在三味線、太鼓、鉦、橫笛等傳統樂器伴奏聲中,使勁地踩著特有的舞步,向眾人展現自己的苦練成果,也互相較勁爭取目光。

  阿波舞的招牌服裝與動作極有特色:男子要綁個頭巾在鼻子和嘴唇中間,手跟腳要跨張地舉起卻輕輕地放下,滑稽的裝扮和動作就像日本漫畫中的小偷!女舞者則是戴著折成像是西瓜切片的草帽,半遮住臉,腳踮著木屣,伴著高舉而微微變換的手勢輕盈舞動,整齊劃一的舞群通過時,像極了一群群鮮豔的熱帶魚游過。祭典中有一段歌曲是這麼唱的:「跳舞的是阿呆,光看不跳的也是阿呆,反正都是阿呆,不跳就划不來囉!」做為一個到訪的遊客,當然也別當個阿呆,快快下場跟著跳吧! 終身難忘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