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旅宿推薦】聖山裡的竹林院群芳園
  一場櫻花盛會、一代名將與一代茶人,交織出一份靈山中的宿坊情緣。
text│飛鳥旅遊Koko.Alisa
photo│飛鳥旅遊
  每年的3月下旬到5月間,日本各地的櫻花接連盛開,人們也會在此時邀集親朋好友於櫻花樹下共同觀賞聚會,借盛開的櫻花助興,舉行熱鬧的派對,這即是日本人所稱的「花見」。


  日本人對於花見的雅好,遠古至今始終未變。日本戰國名將豐臣秀吉曾率領近五千人的陣仗,至奈良縣賞櫻名所「吉野山」舉行花見大會。為了此盛會,豐臣秀吉亦命令茶道之祖千利休,於吉野山中最著名的宿坊─「竹林院」建造群芳園。

  於是,一場櫻花盛會、一代名將與一代茶人,讓吉野山這處靈山聖地,增添了更豐厚多情的人文與歷史風采。

墜入 一目千本的櫻花勝景

 吉野山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,是座融合佛教、道教、山嶽信仰等各種宗教的修驗道的第一大靈場,也是日本知名的賞櫻名所。當時的修道役行者,以櫻花木刻了兩尊修驗道獨特的「本尊‧金剛藏王大權現」佛像,並分別供奉於大峰山寺本堂與金峰山寺藏王堂,隨後因信徒不斷來此向金峰山寺藏王堂供獻櫻花苗木,因此造就吉野山「一目千本(一眼望去可將一千棵櫻花樹映入眼簾)」的勝景,也既定了每年4月11、12日「花供會式」的儀式。

 每至春天,在佈滿著名神社與聖殿的山域中,將近三萬多棵的櫻花樹由山腳的下千本區域而起,逐漸沿山往中千本、上千本及奧千本區域依序開花,約一個月左右的時間,當整座山的櫻花樹盛開,來此賞櫻的旅客,都會在不自覺間掉入那片迷人炫目的粉色世界。

入住 深山裡的頂級宿所

  當豐臣秀吉亦為眼前群山的櫻花所迷惑,竹林院的群芳園也因此於千利休的手中誕生。竹林院原先為提供給修行者住宿使用的寺廟,由聖德太子建造,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。千利休所設計的庭園(另有一說其後再經身兼武士及文化之士的細川幽齋改修),即成為現今所見的群芳園。

  竹林院群芳園是日本大和三名園之一,當地人以「立派な宿」來表示對此宿坊的稱譽,除了豐臣秀吉本身,昭和天皇以及日本歷史上許多著名人士,也皆曾蒞臨住宿。館內共有55間客房,「松之間」為當時天皇入住的房間,可容納約6至8人,此天皇之宿古意盎然,擁有一覽無際的庭園景觀,旅客可在此邊感受樸實的深幽之美,邊品嚐以在地料理吉野葛所製作的「利休鍋」,享受最上乘的美景饗宴。

  古樸的環境,細緻實際的服務態度,也往往讓旅客印象深刻。當有客人不小心跑錯地點,他們為了不讓客人感到尷尬,總會用不著痕跡的方式,細心引領前去正確的地方。也因此許多時候,即使語言不通,在真誠心意的展現下,往往已超越了溝通上的隔閡與阻礙。

開啟 自然共生的百年相遇

 有別於中式庭園以複雜的元素做出大自然,日式庭園是用簡單的元素模擬大自然,通常以修剪過的常綠樹為主,並包括橋樑、岩石、踏腳石、有耙紋的砂礫地以及石燈籠等,營造出用來冥想和沉思的環境。

 群芳園中的樹皆無刻意修剪、採自然而生,天人合一的意象思想,充分表現出道家與環境共生的哲學理念。回遊式的景觀設計,以池為中心,四周為變化多樣的庭園結構,循曲折小徑前進,可觀賞到庭園內各種景致。

 簡單無造作的庭園景觀,因與現實環境結合,故花開花落的影響會造成庭園景觀上很大的落差。即使如此,在群芳園中,仍可深刻感受到春時粉櫻、夏則新綠、秋天楓彩、冬天雪寂等四季不同的魅力景致,遙想當年千利休與豐臣秀吉二人間解不開的亙古心結,讓這座留下的庭園,更增添些許美麗的遺憾。

「在不足中體味完美,從欠缺中尋求至多。」這座因櫻花而生的群芳園,帶給人們的不僅是遊園欣賞的樂趣,更多的是從自然體會生命,高度精神思想的「禪」、「悟」理念。下次來吉野山時,不妨至群芳園與一代茶聖來場跨過百年的冥想對話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