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主題旅行】探訪,京都皇室離宮的美麗與哀愁
 300多年前的皇室面紗,「空.間.寂」的空間美學,日本建築史上的傳奇建築,一一在你面前展現......
text│飛鳥旅遊Alisa
photo│flickr(np&djjewell)
  京都曾為首都要城,故許多的皇居皆落成此,明治維新遷城後,原來的皇家重地轉變為歷史故地,那些曾經高貴而神祕的皇室美學,也在嚴謹而細緻的守護下,得以完整地展現於旅人眼前。


日本庭園的最高傑作:桂離宮

   當王宮貴族們隨著皇室移居東京,使得京都御所周邊許多公家邸宅遭到空置與荒廢,西元1877年,明治天皇下令保存這些御所,經重新拆除整頓後,而形成今日「京都御苑」的規模,著名的桂離宮、修學院離宮和仙洞御所,皆是園區內重要的參訪景點。不過進入參訪得先向掌管皇室事務的宮內廳提出申請,並在指定時間內於門口集合,在專業解說人員的陪同下,才能入內參觀。

 桂離宮的前身,是由江戶時代(17世紀)時皇族八条宮家的智仁親王所建立的「桂別業」,期間曾於智仁親王辭世後一度荒廢,後由其子智忠親王繼承父業,大刀闊斧花了前後近10年的時間進行整修,無奈也英年早逝,無法一睹精雕細琢的庭園最終美景,但不可置否的,此時期的桂離宮已成為「日本建築的世界奇蹟」。

 走入桂離宮,眼前的景物細緻而和諧地進入眼簾,平順的石子路,走起來十分舒適,原來每塊石頭在嵌進前,都有事先經過挑選,並在每塊後面編上號碼,再將相似的排在一起。巧思藏在細節裡,古時貴族的低調奢華,猶可在此顯現。

 由於受17世紀時的巴洛克建築風影響,故庭園景觀中,隨處可見利用透視法、遠景法或黃金分割法等西歐的建築手法。占地約七萬平方公尺的桂離宮,光是庭園的部分就占了五萬八千平方公尺,是全日本最古老的迴遊式日本庭園,深獲國內外好評、堪稱日本庭園的最高傑作。

 在樸實中隱藏奢華,是桂離宮的設計概念。遊走期間,可細見離宮中一草一木,甚至窗外的景物,無不經過精心的安排。只可嘆智仁親王的世代皆面臨早夭的命運,對照眼前這片由人心算計出的美麗仙境,免不增添了點世事無奈的離愁美感。

人工雕琢的自然仙境:修學院離宮&仙洞御所

  相較於桂離宮的精巧纖細,修學院離宮的庭園風格則宏偉而大氣,佔地面積廣達五十四萬平方公尺,由智仁親王的外甥─後水尾天皇所建。由於當時受德川政權的壓迫,後水尾天皇的掌權實質上都受制於人,只好將心力寄情於藝文與學問上,並於60歲時著手設計修學院離宮。

  或許是豐厚的人生歷練,造就了修學院離宮的雄大氣勢,全區除了下離宮、中離宮、上離宮等3個區域,還有許多稻田與森林,以及一座由高13公尺、長200公尺的堤防所圍造出的人工池塘「浴龍池」,導覽時間也相對較長。由於上下坡段較多,腳力不便者須斟酌自己的狀況。沿路而上走至「鄰雲亭」,可由此眺望清淨遼闊的浴龍池,綠色的樹影將湖面染成一片鮮綠,遠方的山巒色彩斑斕,與前方園景交織成一片令人難以置信的美景。

  仙洞御所為退位後的天皇所居住之處,其取名來自於中國的仙人思想,當天皇退位後為遠離塵囂,遂打造這處如仙人般的居住地,因而取其名稱。仙洞御所總面積約四萬九千平方公尺,曾遭受大火的燒毀,經多次的改建後,形成今日所見之優雅的庭園。全園景觀格局鮮明,以造山和理水為主要佈局,高低遠近的景域安排亦各得其所,古坟、古碑、古泉、古社等古蹟為庭園更增添不少古樸的氣息。每至秋楓時節,紅葉橋旁的楓葉幾乎將橋的兩旁緊緊圍住,火紅的樹影倒映於池水中,楓紅浪漫的景象往往讓旅客不捨離去。

低調奢華的古都極宿

 想要了解這些皇室離宮的高貴神祕,無法在一天之內就可全部解構,多安排幾天於京都留宿,才可盡情解開它們曾經高不可攀的美麗面紗。座落於鴨川最精華地段的京都麗池卡登飯店,是京都首家國際級奢華飯店,京韻十足的外觀,呈現著低調的日式簡約風采,雖只有5層樓的高度,卻不減其優雅時尚的姿態。飯店內部有著和洋交錯的氛圍,五星級的貼心服務與完善設施,讓旅人隨時可享受最放空的心靈饗宴。擁有石頭園林及瀑布景觀的用餐環境,以及主廚精心設計的料理擺盤,讓品味的環境更是幸福滿分。

  除了船上的餐點都是帶有日本DNA的正宗風味外,日本遊輪特有的設施:如泡湯用的海景大浴場、供應新鮮壽司的料亭,還有下棋兼品茶用的和室,更是只此一家,別無分號。另外,整艘船洋溢著的是安祥而恬靜的氛圍,宛如銀座松屋百貨的VIP沙龍,與西方大型遊輪的賭城般歡樂與喧鬧也大大不同。

 時空堆疊的京都,在歲月中淬煉出了千年的文化,她的奇蹟,來自於即使脫離世界運轉的城市節奏,仍可在與傳統文化連結的同時,吸引全世界的目光,並發揮特有的城市運作機能。來到京都,一定要找機會探訪這些過往的皇室離宮,傾聽它們訴說那曾有的風華脈動,感受最不一樣的京都風味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