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食專題】次郎派的壽司:「青空」走出自己的格局
 「青空」的漁貨食材,常常比許多有歷史的名壽司店還要好,握壽司是一種很「現實」的料理,食材的優劣往往是勝負關鍵,在競爭激烈的東京,「青空」能拿到築地市場當天數一數二的漁貨,光是這一點,已令人敬佩。
text│吳燕玲
photo│吳燕玲
  自從導演大衛・賈伯(David Gelb)拍攝了「壽司之神」紀綠片,全世界最出名的壽司師傅,就屬小野次郎了!位於銀座的「數寄屋橋次郎」,是全世界唯一一間位於地下室,廁所還在外面的米其林三星餐廳,2014年,小野次郎獲頒日本天皇所頒發的黃綬勳章,如此一來,想吃次郎的壽司,位子更難訂了!

  全世界饕客都在搶「數寄屋橋次郎」那10個位子,想吃「壽司之神」的壽司,訂不到位子怎麼辦?
高橋青空,盡得次郎真傳

   位於銀座八丁目的「青空」,或許是另一個好選擇。

  「青空」的壽司,屬於「次郎派」的江戶前壽司,主廚高橋青空,看起來很年輕,卻已在小野次郎門下習藝12年,無論是挑選漁貨的眼光、處理食材的技巧,盡得次郎真傳,2006年自立門戶的「青空」,在銀座高級壽司店激烈競爭的環境下,逐步走出自己的格局,如今已是米其林二星的壽司名店。

  令人訝異的是,自立門戶的高橋師傅,似乎已與築地市場的魚販建立了深厚的交情。「青空」的漁貨食材,常常比許多有歷史的名壽司店還要好,握壽司是一種很「現實」的料理,食材的優劣往往是勝負關鍵,在競爭激烈的東京,「青空」能拿到築地市場當天數一數二的漁貨,光是這一點,已令人敬佩。

  眾所皆知,吃次郎的壽司,緊張感十足,當次郎把他捏好的壽司放到你面前,不能等待不能拍照,一定要馬上就吃掉,因為那一刻,是這貫最棒的滋味;相比而言,年輕的「青空」實在輕鬆很多,先吃酒肴,再吃壽司的出菜方式,更適合小酌。如果,吃次郎的壽司,追求的是經典之味;那吃「青空」的壽司,就是雅俗共賞的歡愉。

酒肴與握壽司,氣氛更輕鬆

  好的食材更要好的手法才能引出其美味,這一點,「青空」的料理手法,完全不遜於那些三星的日本料理名店。以冬天饕客最愛的白子來說,燒白子、炸白子,是常見的料理手法,但「青空」卻將鱈魚白子先烤過,再佐以ポン酢(橘醋醬油),既吃得到白子的濃郁,又不會太膩,著實別出心裁。

  刺身中的紅肉魚,味道濃郁似有獸肉味,一問之下才知道,那是鯨魚肉!六道酒肴道道精采,卻只是序曲;等到握壽司上場,則是好戲的開始。

  握壽司以墨魚先開場,質地柔軟甘甜,不用劃刀即易嚼;江戶前壽司常見的小肌,酸味中帶有香氣;鮪魚大腹油脂豐富不說,令人欣賞的是,完全吃不到筋膜!一貫好大的貝類擺在我面前,完全認不出來那是哪一種貝類?我不恥下問地問師傅,「什麼!這是蛤蜊?」這麼大的蛤蜊,還真是第一次見到,柔軟又紮實的口感,讓我對蛤蜊的印象完全改觀。

  除此之外,青魽、平貝、海膽、穴子……,我一連吃了15貫,竟不覺得過飽,原因是,「次郎派」的壽司,醋飯比一般的醋飯酸,嚼起來顆粒分明又有甘味,似乎再多都吃得下。看我一副吃得興高采烈的樣子,高橋師傅訝異地問我:「你可以吃幾貫?30貫?25貫?」惹得我不好意思,只好叫停。

  遵循著次郎派的作法,最後一道也是玉子燒,用蝦卵、山芋做的玉子燒,濕潤鮮甜,吃完齒頰留香,據說,光是這道玉子燒,就要學3年哩!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