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師回顧展】日本工業設計巨匠柳宗理
 2015年為柳宗理的100歲誕辰,柳工業設計協會發起亞洲海外巡迴展的計畫,一共橫跨三地城市,4月在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畫廊首登場、5月移師至由設計師陳幼堅主持的香港27畫廊、6月抵達台北,由台灣設計館接棒,是台灣地區首度以大師回顧展的方式展出柳宗理作品。
text│陳依秋
photo│Yanagi Design Office & Tendo Co., Ltd
  藝術、旅行、靈感與創作,往往緊密相連。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的宗理,遊歷日本各地,在人與人互動的日常生活中,發現了人類生活的根本和人性化的源泉,淬鍊出民間工藝的本質。
橫跨三地城市,亞洲巡迴之旅

   柳宗理百歲誕辰亞洲巡迴展最終站來到台北,於台灣設計館盛大展出。暨新加坡、香港之後,〈Beauty born, not made〉日本工業設計巨匠柳宗理回顧展即將巡迴至台北,於2015年夏天在台灣設計館中盛大展出。此展將帶來數百件柳宗理生前所設計的實體設計物件,品項有餐廚用品、家具、燈具、織品布、木製玩具……等,展出物還包括了柳宗理於1960年所設計的絕版物件膠帶台,並搭配豐富且少見的模具、文件與影音資料,講述柳宗理的一生與設計哲學觀。

  柳宗理(1915-2011)是日本設計界最受景仰與最具代表性的人物,他的作品除了象腳椅、蝴蝶椅等為人所熟知的經典家具品項,以及在台灣深受歡迎的不鏽鋼、鐵器與瓷器餐具,還包括了人孔蓋、飲水機、天橋、移動式的路邊雜貨亭……等等公共物件,也曾經為1964年的東京奧運、1972年的札榥冬季奧運設計火炬,火炬實體亦將於現場展出。

走遍日本各地,回歸樸實人心

  年輕時柳宗理於東京美術學校修習繪畫,他的設計思想承襲自父親柳宗悅所發起的「民藝運動」(20年間探訪生活道具之美的民藝行腳),他提出了民間器物的哲學性與實用性思考,並提出對於「無名設計」的反芻與再開創。柳宗理深受法國建築師柯比意(Le Corbusier)的影響;他站在盛放的現代主義開端,實踐包浩斯學派(Bauhaus)的研究方法,具體且簡明地融合傳統的日本工藝元素;他的設計作品帶著細膩而強烈的手工質感,同時帶有工業生產的優勢,完美融合了工業與工藝。

  柳宗理對於日本設計的思想與發展脈絡影響深遠,強調設計師所應具備的社會責任和批判性思考,同時間也受到海外設計界極高的推崇,其作品受到巴黎羅浮宮、紐約現代美術館和瑞士Vitra設計博物館的永久典藏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