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名人會客室】眭澔平 深度旅遊探險家
 「我的旅行就是我的修行,改變環境不如改變自己的心境。」眭澔平旅行全球近200個國家、累積四萬餘件收藏,創作超過30餘本著作,300萬餘字,橫跨電視、廣播、唱片與出版等多元領域,是一位兼具知性與感性,並處處流露出深刻人文情懷的旅遊探險家,而他最想做的是──「交一萬個朋友,體驗一萬種生活,回來分享,幾萬個說不完的故事!」
text│飛鳥旅遊Ivan
photo│眭澔平
  每個人的歷程都是獨一無二、無法複製的,但是可以從經驗豐富的前輩,得到一些啟發。本期名人專訪邀請眭澔平博士來跟讀者分享深度旅遊的經驗與方法,讓讀者也能規劃專屬自己的精彩旅程。
找到專屬自己的旅行樂趣

   關於如何從興趣著手,眭澔平提到可分為四大類,第一大類,對於山川風貌的風景;第二大類,關於動物、生物的生態;第三類是關於民俗的文化采風;第四類則是主題旅遊的特色,如各地書店、建築、香水……等等。因為一定要有興趣,才能產生動力。如果喜歡風景,就不會說到法國的普羅旺斯看薰衣草或田園風光是件很無聊的事;但如果有人特別喜歡主題式的逛街,你把他帶到廣西的巴馬長壽村,或是帶到阿拉斯加看北極光,就會讓他如坐針氈。

  同樣地,有關民俗古蹟的行程,如果事前沒有任何概念,只因沒去過,抱著去了再看看的心態,到現場後再跟領隊導遊抱怨:「怎麼都是清真寺、寺廟、博物館!」這種就是自己的興趣沒有歸類好,只是盲目好奇地去參加,當然很難會有深刻的體會與收穫。在訪談的過程中,眭澔平不斷地強調,旅行其實跟修行一樣,因為它是我們生活的一種延伸,也是我們生命中另外一個型態的縮影。在旅行過程中,可能會遇到塞車,可能遇到扒手,可能你所有的安排,會有很多的變數。而所有這些變數,光靠興趣是不夠的,還要有足夠成熟的準備與心態,才能讓你玩的盡興又深入。

讓你玩得深入的旅遊準備

  第一步要找較廣泛的資料,包括文化、社會、政經背景等資訊。譬如要去蒙古旅遊,對它的古往今來、東西方的影響、蒙古西征,以及怎麼在戈壁草原的地方,建立起自己的一個民族智慧等,做一個全面性的理解,這些知識在旅途中有時會有意外的發現與連結。如眭澔平去蒙古旅遊時看到很多旱獺(像土撥鼠),一個個冒出來,好可愛,胖嘟嘟的,可是這些旱獺也是歐洲大規模鼠疫黑死病的元兇,原因就是蒙古西征時也一併把旱獺給帶了過去。這些先前所累積的資訊,會在旅途中增添許多趣味與驚喜。

  第二步是蒐集旅行景點的資訊,有時候是一張照片,也可能是一個人的旅行遊記,都可以給你很多的啟發。眭澔平回憶當時去蒙古前,有看到一張冬天結冰的冰河照片。「我先是知道裡面有結冰的河,於是忍著很多蚊蟲的叮咬,深入南戈壁裡面的山谷;但我不知道,到了現場,溶解後裡面竟然是懸空的,而且是這麼的壯觀!」在山谷裏面,冰雪把整個山谷像冬天的冰河一樣塞得滿滿的。由於那邊很乾熱,所以一下子蒸發後,就變成上面仍保留冰河模樣,下面卻已掏空了,像一個空的冰架子。若今天還有人要去蒙古,在蒐集旅遊資訊時看到了眭澔平的那張照片,必定會震撼無比。

  第三步是依照預定的行程,針對可能的氣候、環境,或特殊的事件、活動等,預先準備好相關的旅行配備。如事先知道要在亞馬遜河游泳,就要準備好能動態攝影的水底攝影器材,游泳時的衣褲,防曬、防紫外線的風衣、風褲……等等。如要去烏尤尼鹽湖,因為要踩在湖面上,像天空之鏡的鏡子一樣,就要準備特殊的鞋子或是相關的工具。「當然參團的話到那邊會提供,自己去的話,我們一般摩托車的那種鞋套,套上去就非常好用了。」很難想像正在接受採訪的眭澔平,剛從南美洲40天旅途歸來,最低從亞馬遜的河谷,最高到3-4千公尺的高山馬丘比丘,當然所要準備的東西就不止這些了。

語言並非絕對條件

  除了上述所提到的準備外,關於很多人所擔心的語言問題,眭澔平說道:「我自助旅行到過很多地方,其實語言是沒有辦法通的,光歐陸英文就不通了,然後南美洲根本就是西班牙文,也沒有人在講英文,所以,千萬不要再依賴語文,比起語言更重要的是──你的態度。」也就是當你面對當地的小孩到老人,在接觸他們的文化時,是什麼樣的反應。其實,在看別人的同時,有更多隻眼睛在盯著自己。對方在決定用什麼態度來跟你的態度相遇,所以語言是放在其次又其次,無法用言語交流的地方,有時反而能讓你感動到不行。

  說到語言不通的地方,眭澔平以其豐富的旅遊經歷,從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地那、亞馬遜的叢林、南極的企鵝、蒙古的老夫婦,到印度做傀儡戲的父子……等等,都反映了一項事實──那就是你的態度決定了你的旅遊深度,而不是語言。這也是眭澔平所一直強調的,如果你去那邊是抱著豪門貴婦的心態,覺得我繳了多少的團費,來這邊我應該享受到什麼,別人應該要怎麼為我服務。如果你只在意這些的話,你的這種態度,將決定最後你的收穫是什麼。而更重要的應該是,在旅途中展露你的微笑,真誠的付出關心,讓語言不通的當地人也會在心裡想說:「嘿,這個人真可愛。」

格陵蘭深度旅行─初遇

  眭澔平在英國留學期間,跟一群英國人去格陵蘭旅遊,下飛機後走路還要花兩個小時,才能到那邊愛斯基摩人的一個小漁村。沿途冰河景色秀麗,可是一到漁村後,發現當地人都躲在家裡頭不出來。同行的英國人就像球場上激動的足球迷一樣,個個在罵:「怎麼都不出來,起碼給我們來個什麼迎賓舞啦、什麼迎賓歌什麼的,全都躲在冰屋裡面。」就這樣,大家待不到15分鐘,全部都走光了,只剩眭澔平一個人。

  「說實在的,我心裡也很交戰,花這麼多錢來這邊,好像真的要空手而歸。」沒有錯,這邊的冰河風景的確非常漂亮,可是,如果沒能跟在地的愛斯基摩人交流,實在有些可惜。在那時,眭澔平唯一能夠互動就是冰屋前的那些哈士奇。「我後來才知道哈士奇是這麼溫馴、友善的狗」,反正閒著也是閒著,眭澔平先把自己的腳往哈士奇挪了過去,心想頂多先咬我的鞋子,後來發現牠在舔鞋子,將整個身子挪過去後,那些狗狗把眭澔平舔得滿頭滿臉。眭澔平說道:「或許那些躲在冰屋裡的愛斯基摩人一開始也在後面咒罵我,大家都走了,真討厭,你這個人怎麼還不走,可是接著就看到我在跟他們的狗玩。」過沒多久,就看到有人從屋裡出來了。

格陵蘭深度旅行─付出

  「咦,他在鏟雪給狗吃耶。」原來,在冰天雪地裡面的狗要喝水,可是因為雪地裡的冰是硬的,狗的嘴巴不像我們有工具可以去挖起來,所以就靠主人鏟雪給牠們吃,形成牠跟主人間的依存關係。眭澔平看到旁邊還有個鏟子,雖然語言不通,不過比了比鏟子徵得同意後,就跟著那愛斯基摩人一起剷雪給狗吃。眭澔平提到跟當地人交流的過程中要先幫助別人,而不是叫人家怎麼幫助你。後來別家也看到了,他們就拉著眭澔平去他們家裡看他們用海豹骨頭雕的東西,拿鯨魚的肉給請他吃。之後,又拿一個很大的毯子,「咦,這不是跳毯嘛。」因為行前有做一些人文的功課,但這是個貨真價實的場景,他們就拉著眭澔平讓他跳。接著,愛斯基摩人興高采烈地拿出雪橇與獨木舟,要跟他玩。可是這時眭澔平心想:「慘了,那些英國人現在應該正在機場等著我上飛機呢。」

  眭澔平正煩惱著不知要怎麼告訴他們時,一瞥放在一旁的獨木舟,既然講也講不通,就不管了,拿著槳衝了過去,並照他們所教的向前划。那些愛斯基摩人全都幫眭澔平鼓掌,眭澔平越划越起勁,不過,就在這時──船翻了。眭澔平整個身體被卡在水裡,腦袋朝下,又不能呼吸。所幸眭澔平憋著氣,慢慢把身體挪出來後游到岸邊。才發現,剛剛鼓掌的那些人,怎麼全都不見了!

格陵蘭深度旅行─感動

  原來,他們全都不顧自己仍穿著皮衣,就跳進水裡找眭澔平。「看到素昧平生的人,每個人一個頭一個頭,從海裡面冒起來,多感動阿。」在看到彼此都是落湯雞後,先是大笑,但是之後卻是抱在一起大哭,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。之後更把眭澔平當自家人般,衣服都沒換,教他坐狗拉的雪橇。可是眭澔平眼見方向不是往機場而是往內陸,最後在比手畫腳下,他們大概才意會過來。他們就兩輛狗拉雪橇,轉向機場,那時眭澔平心想完了,不知來得及嗎。一到機場外面,就跑了進去,看到行李已被丟了下來,飛機正在滑行。這時看到機窗中的英國人,露出「你死定了」的那種表情,駕駛看到他也是搖頭,不會停下來。這時的眭澔平只能站在原地傻眼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  此時,愛斯基摩人的雪橇直接從兩邊,「唰~」一聲甩尾出來,在眭澔平後面一字排開,當時狗叫得還比引擎聲大,旁邊幾個彪形大漢一字在後面站開,似乎在當眭澔平的奧援。機長見狀,大吃一驚,立即將飛機停下,梯子放了下來。這時鼓聲響起,之前對那群英國人不理不睬的愛斯基摩人,像送親人般,為眭澔平送行,並一路跳著走上樓梯,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場景。接著飛機駕駛跟眭澔平敬禮,機上的每個人競相拍照。「多感動,這可是原本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事,語言還用通嗎?語言的東西是很多人自己拿來砸自己的腳,繩子綁著自己不動,你的態度、互動與付出遠遠甚過千言萬語。」眭澔平說道。

持續下去的動力

  眭澔平說他自己旅行的動力來自於他一直很尊敬的兩位女性,第一位是他的母親,第二位則是他的好友三毛。提起他的母親,眭澔平說道:「我母親生下我後就癱瘓了,在這樣的印象裏面,可能從小就已經習慣,從幼稚園到大學,變成一種自然而然要代替我媽媽的眼睛來看外面的世界,因為她可能連午後窗外陽光灑在草地上她都看不到。那對我來講,看起來好像我在幫我媽媽講故事,幫我媽媽看外面的世界,但其實最後收穫最大的是我,因為她無形中訓練了我非常非常可貴,對一個旅行者來說,最重要的觀察力、思考力、組織力與表達能力。」現今眭澔平不論從主播、主持人,到做各種工作,都要感謝媽媽給他這麼好的一個訓練機會。

  另一個讓眭澔平持續下去的動力,是在他媽媽過世七年後認識了三毛。一個是名主播、另一個是名作家,因為一次寫作的機緣,以及共同喜歡小王子與紅樓夢這兩本書,讓他們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。「為什麼我不斷在旅行,好像我比別人更用心、更用功,我想持續的關鍵在於我認識了三毛,三毛在自殺前跟我講了一大堆,那大嘴族阿,食人族套一個瓠瓜在生殖器上,還有哪邊有釘十字架,真的釘上去,結果後來這些,我就在後來的十年裡,全部都去完成了,包括兩年後考了潛水執照,還幫素昧平生的三毛亡夫荷西,完成潛水百慕達的心願。」為代替長期癱瘓的母親所鍛鍊出敏銳的雙眼,以及受知己好友三毛的深刻影響,使得眭澔平投入生命中的「旅途」,自助旅行世界各地、重新尋訪三毛走過的痕跡,用自己的方式完成她們無法實現的夢想,也造就一個不平凡的眭澔平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