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化專欄】台日婚禮習慣大不同
 看到兩位新人們跟來賓說說笑笑,家屬們卻孤零零地縮在一隅,我太太一直安慰我,說這只是國情和習慣不同,不是故意冷落自家人。但老實說,包了10萬日幣的禮金,卻得到這樣的待遇,真的有點吃味……
text│吳瑋原
photo│吳瑋原
  曾經受邀參加過幾次朋友和家屬的婚宴,每一次參加,都會有一種接觸到異文化的新鮮感。在日本,婚禮主要有基督教式的教堂婚禮、日本傳統的神前結婚式,還有極少數是採用佛教式的婚禮。雖說神前結婚是傳統的方式,其實它也並非歷史悠久,據說在1900年(明治33年),當年的皇太子(後來的大正天皇)大婚時才首開先例採用這種結婚的方式。

  讓我覺得很好奇的就是,儘管大部份的日本人沒有宗教信仰,但是到了結婚這個人生重要的時刻,卻又很自然的穿著白紗,在教堂內聽著手拿聖經的外籍神父喊「阿門!」,連來觀禮的親友們都會配合唱聖歌,實在很不可思議。
賓客量慎估,「神前婚」非禮勿攝

   儘管每個婚禮會場都有各自的流程,但一般婚禮會分為上下半場,上半場是婚禮,中間會有大約半小時的休息時間,之後會進行被稱作「披露宴」的婚宴,上下半場合計時間約3到4小時左右。

  婚禮大部分是包套的,從拍照、婚紗、婚禮到婚宴、甚至連邀請卡的製作都是交給同一家婚禮公司負責辦理,一般平均整套的費用大概落在三百到四百萬日幣上下。但婚禮公司的邀請卡很多也都是委外設計,所以常常看到情況就是,不同人在不同會場結婚,卻收到形狀很相似的邀請卡。

  至於受邀的賓客人數,則比台灣的婚宴少很多,平均大約只有60人。而且邀請的名單也需要仔細考量,如果男方出席的親戚朋友比較少的話,女方邀請的人數也要配合男方的人數減少。

  關於婚禮的主要流程,在基督教式的婚禮中,新娘的父親會挽著新娘的手緩緩步入會場,將新娘託付給在紅毯的另一端等待的新郎,再來會讓觀禮者一起唱聖歌,最後在神父朗讀聖經、新人宣誓後結束。而神前結婚的婚禮,則是由巫女(輔助神職職務的女性)引領新郎新娘進場,觀禮者坐在通往安置在中央的神龕的走道兩側,之後新人由齋主(神職人員)的引導下,完成修祓(洗淨身心靈的除穢儀式)、三獻(交杯酒)、誓詞奉讀(新人朗誦誓詞)等儀式後,婚裡就告完成。(有一點令我很好奇,教堂結婚可以自由照相,但是神前結婚卻不太願允許觀禮人照相。)

  到了婚宴時,主要流程包括主婚人(新人的職場上司或雙方家長)的致詞、親友致詞、新人切結婚蛋糕、交換戒指、到各桌去敬酒,再來是親戚朋友的節目表演(多半是唱歌、跳舞,或是揭露新人的一些秘辛等活動),最後則是新娘對父母的感謝詞等等,因為是一連串的活動,所以氣氛還算熱鬧,中間不會有冷場。

席次有別,家屬非主桌

  由於參加婚禮都是記名制,所以得要在婚禮一、二個月前就先告知能否參加。在收到婚宴邀請卡後,通常裡面都會附上已經貼好郵票的回函,受邀人再勾選列席或不克參加後,會將回函寄還給新人。一些比較慎重的新人,還會在寄邀請卡之前先詢問對方是否能夠參加,再寄出邀請卡。

  婚宴上每張桌子也會擺放寫著賓客姓名的小卡,有的新人們還會在小卡背面寫一些感謝的話語。婚宴時的餐點,也多半是一人一份的套餐,當天如果臨時不去參加,不但會造成新人們的損失,也是一件非常失禮的事情。

  在婚宴時,新郎新娘理所當然的是坐在主桌,但是長方型的主桌也就只有兩位新人。習慣上,席次的安排通常會是當天新人的主賓、職場的上司,然後依序是朋友或同事、接下來是親戚,最後才是家屬。這個和台灣的婚宴席次剛好相反。在重視家族關係的華人社會,婚宴上最重要的當然是父母和家人、其次是親戚,最後才是朋友和職場的同事們。

備受「冷落」的十萬日圓

  我最近一次的列席婚禮,是以家屬的身分參加我太太哥哥的婚禮。因為他結婚時已經是30歲後半段,看到他終於找到人生的另一半,全家自然是雀躍不已,我和我太太的妹妹還滿腔熱情的去當婚禮的招待。

  只是在上半場的教堂婚禮結束,下半場的婚宴開始後,最重要的家屬們根本就是備受冷落,我的心情也整個跌到谷底。我們坐的家屬桌被安排在會場最角落、靠近廚房的地方,離主桌還隔著一個大柱子,不單單是新郎和新娘在主桌的互動幾乎都看不到,就連受邀來觀禮的來賓們表演的餘興節目,也因為柱子的阻隔,無法盡情觀賞。

  在台灣,家中長輩和家屬不是坐主桌、就是坐在主桌附近重要的位子。婚宴的時候,家屬們的作用,除了跟親家拉攏感情之外,還可以幫新人擋酒、處理一些雜事,可以說是功能齊全。但在日本的婚宴上,家屬的最大的功用就是家長致詞,雙方家屬也幾乎沒有互動,頂多就是起身打個招呼,婚宴結束後就各自回家。甚至在我太太哥哥的婚宴結束後,我還不知道對方家屬到底來了哪些人……婚後兩家也鮮少有交流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婚禮上互動不夠的關係?

  看到兩位新人們跟來賓說說笑笑,家屬們卻孤零零地縮在一隅,我太太一直安慰我,說這只是國情和習慣不同,不是故意冷落自家人。但老實說,包了10萬日幣的禮金,卻得到這樣的待遇,真的有點吃味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