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報導最前線】京都時代祭:穿越時空的文化嘉年華
      一年一次的夢幻之日,京都人的懷舊嘉年華
         1200年的京華煙雲、歷史文化
           將在彷彿時代捲軸般的大遊行中為您展現……
text│飛鳥旅遊Koko
photo│飛鳥旅遊
  京都的存在,已經超過1200年,這座多災難的城市,在天災與人禍環伺之下,仍有多棟的古老建築存留至今。走在京都的街道上,古今建築的交錯,舉步間皆有穿梭於時空隧道之感,而這也正是來到京都最吸引人的地方。

  除了建築,最能代表一個城市的文化,莫過於傳統的祭典,而朝聖「京都三大祭」也一直是我的主要目標。2007年時曾看過祇園祭,其「高難度」的局面真令人難忘。為何說高難度呢?因為只要是祭典時期,京都整個就是人山人 海的局面,飯店就一定「貴桑桑」。

  歷經祇園祭的大失血之後,接著於2012年時參觀「京都時代祭」可學聰明了!七早八早就趕緊訂好房間跟機票,就只等到出發時間一到,簡單行理打包,帶著我的小傻瓜前往京都朝拜去囉!

新生,傳統文化的重生力量

   話說時代祭的起源,其實是一頁心態不平衡的京都血淚史。世人皆知,京都自794年起就是這海上絲路終點之國的首都,直到明治天皇即位後,由於內外因素,大咧咧地將首都遷往江戶,並定名為「東京」。這讓擁有千年風花雪月、詩詞歌賦、音律俱全的「皇城朝廷京都人」情何以堪!

  在輸人不輸陣的基礎情緒上,京都在1895年建成了平安神宮,這座神宮宣示意味濃厚,等於是召告天下:「江戶那沒啥文化的地方,可沒有這1100年的深厚文化可以加持,我們這裡隨便一抓就是古董、就是寶貝,新都那裡有嗎?」(或許,時代祭的產生,是想讓明治天皇產生一點「愧疚感」與「後悔感」:這麼優質的城市你不要,你會後悔的吧!)

  當時創建時代祭的民間組織「平安講堂」,是專門保存平安神宮文化的單位,為了紀念平安遷都1100年和慶祝平安神宮落成而創建此祭典。原祭典形式跟一般沒有太大區別,但為了讓祭典更加熱鬧,便有了再現過去京都人生活與風俗的想法。以8個時間帶作為區隔,挑選出各時代具有代表性的人物,在主要的街道上遊行。這種「時代行列」的形式,便是「時代祭」稱號的來源。

永生,千年不墜的時代祭典

  時代行列經過嚴密的考證,從桓武天皇到明治維新共8個時代,以年代回溯的方式編列遊行的隊伍,除了前後的工作人員組之外,這8大時代依序分別是:明治維新,接續著是江戶、安土桃山、室町、吉野、鎌倉、藤原、延曆。尤其為了延續天皇正統性,特選擇南朝的吉野皇朝作為其代表年代。

  向來喜愛千古風流人物的我,怎可錯過這樣一個大祭!為找出最好的觀賞點,不斷反覆琢磨著遊行路線,最後選擇了終點的平安神宮,因在此既可感受到千古皇朝味,又可看的盡興,當天一到,早早就來此等候。(提醒大家,拍照時記得千萬不要用閃光燈,否則牛兒馬兒們受到驚嚇,可是會亂竄的,若因此而受傷,那可就不好囉!)

  時代祭巧妙地將人物跟體制整理條列出來,融合著不同時代與生活的服裝表現,不論男女皆有代表性的人物,例如吉野時代楠公上洛列的楠木正成,與中世婦人列的大原女、桂女,就是這種結合展現方式之一。

  經典的歷史人物不斷從眼前經過,看著這些每位深具代表性的歷史角色,腦中也迅速地聯想到相關的故事情境,加之伴隨的交通工具、牛馬行列等,配以古裝扮襯,使得緊盯著行列的我,也在不自覺間穿越時空, 進入各年代專屬的特色氛圍中。

  我最喜歡的,莫過於藤原時代的藤原公卿參朝列,與平安時代婦人列,這支隊伍是我心目中的時代祭代表。京都之所以是「京之都」,正是因為將首都遷於此地,而當時的遷都之君王桓武天皇,則結合了本土神道教與外來的佛教,打造出他所期望的平安之都。雖然平安京仍不平安,但是從此之後,卻讓日本各代天皇不再四處蓋登基宮殿,就此穩定地於此處定基,直至第122代的明治天皇為止。

  平安朝歷經了與中國密集交流的遣唐使時期,大量的中國制度進入後,至此以臻於完備。最重要的是,西元前894年的遣唐使派遣中止後,日本已產生屬於自己獨有的國風文化,在服裝上,唐風元素不再如此明顯。中國貴族婦女的髮髻,在奈良時代曾被大量運用,但到了國風時代的女性,則是自然披髮,一切以簡約為主。如此的差異,讓我一眼就著迷,雙眼幾乎轉不開了呢!

  約一個半小時之後,遊行的隊伍也即將結束,我仍待在原處,看著隊伍的盡頭心想:一千多年的光陰,僅在這一個半小時之中,全部走完,人生短短數十年的我們,也僅是時光洪流中一點點。然而,我仍想要佔據那一點點屬於自己的歷史地位,不在風頭之處,僅在某一個方寸之間即可。

  從平安神宮的創建,到時代祭的千年展演,不論在古蹟或傳統文化的守護上,皆可對日本人的用心經營及人力投入感到敬佩。這場千年薈萃的文化祭典,絕對值得在一生中至少前來朝聖一次,相信透過這場展演,絕對可讓您留下最深刻的感動與最夢幻的歷史見學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