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主題旅行】慢悠的擺渡,佐渡島散策之旅
一座鑲嵌於日本海中充滿自然景觀及傳統文化的島嶼,
一個傳說中的黃金之島。
佐渡島,有著絕美夕陽、道地溫泉、以及壯觀秀麗的峽灣景觀,
還能到此跟著宮崎駿筆下的《神隱少女》乘海上盆舟慢慢擺渡。
春光下,緩步在悠悠古意的島嶼紋理中,
隨興,就能晃蕩出一泓令人驚喜的明媚風光。
text│戴靜宜
photo│飛鳥旅遊
  如果你喜愛島嶼旅遊的閒適與迷人,那麼請務必排出時間留給佐渡島,你會迷戀上那份古老的東瀛島上風情。

  位於新潟市以西約45公里處的佐渡島,是日本最大離島。從新潟搭乘渡輪汽船前往,船程約2.5小時。航行途中常有大批海鳥皷著翅膀從側邊飛過,彷彿在熱情提醒:「準備要與佐渡來場美麗的邂逅了!」

跟著神隱少女搖到佐渡島

   首先來到的小木海岸,可以看到身著傳統服裝的島娘,手持搖櫓曼妙地搖晃著盆舟、載著三兩遊客在海面上緩緩而行,欣賞美麗的海灣風光。看過宮崎駿動畫電影《神隱少女》的影迷應該覺得眼熟,沒錯!片中少女千尋搭乘過的「盆舟」正是依此場景為藍本所創作,也讓此地聲名大噪。

  原來早年當地人家在小海灣岩礁間採集海菜、鮑魚時,由於淺海多暗礁,於是發明這種比澡盆大的「盆舟」,無稜無角的橢圓形舟身,化解與礁石撞擊時的力道,靠著簡單搖櫓就能在港灣裡來去自如。 這種古老的盆舟,現在成了最吸引遊客的獨特活動。

  沿著海岸來到著名的風景勝地「尖閣灣」。在海浪長期衝擊下,數公里長的海岸線全部由斷崖峭壁地形所佔據,懸崖之下,崢嶸巨石不規則地矗立水中,充滿豪邁與壯闊的氣勢,成了島上別具一格的絕景。也可搭乘海中透視船,悠游在幽仙、立雲等五大峽灣中,從不同角度親近這世界級峽灣美景。

  另外,吸引目光的自然景觀還有標高167公尺的巨岩所形成的「大野龜步道」。佐渡島的藍天大海,搭襯漫山遍野的飛鳥萱草、岩石中綻放的岩百合,漫步其間,那種全角度美景盡收眼底的視覺震撼,是專屬大野龜步道的豪情與感動。

慢慢走,走進過去的歷史裡

  除了自然景觀,佐渡島引人入勝的還有它的豐厚人文。

  佐渡其實是個充滿歷史傷痕卻滿溢人文藝術的離島。早期是流放罪犯的島嶼,這些人大多以政治失勢的貴族、官吏、文人為主,影響所及,佐渡島的學術思想與許多源自貴族的雅致文化,如能劇、鬼太鼓及文彌人形等富有特色的傳統藝能都很盛行,意外地豐富了佐渡的歷史與文化。來到這裡,這些當地藝術都非常值得一探。

  「看似不幸的遭遇,也許將成為改變自己與他人的契機。」這是透過這些流放貴族所學到的事。

  此外,日本江戸時代佐渡島就被認定有大量金礦,當時開採的黃金居日本第一。目前的「佐渡金山」是當時眾多礦區之一,遺址內部現今設置成模擬實況的展覽館,讓人們了解當時挖掘金礦的過程。探險去吧!走進幽暗的坑道,就猶如穿越時光隧道,恍惚中便陷入那個十分遙遠又暗無天日的年代。

邂逅朱鷺美麗身影

  慢調的島嶼就適合緩慢的旅行方式,別看佐渡環島一圈只有280公里,需安排至少三天兩夜的定點旅程,方能體會那份散發著傳統之美的悠閒情調。

  然而,旅程的安排除了要「走進去」欣賞美麗的景物與人文之外,更要懂得「停下來」,也許是停在遠離凡塵的幽境、也許是停在能安頓身心的旅店有個一夜好眠。而「兩津溫泉」地區的旅店正是那種可以讓人停下來的好地方,在此連續待上兩晚,你將體會到的,「除了放鬆,還是放鬆!」而這不正是旅人對自我心靈的最大犒賞?

  所以,慢慢走,走累了可以停在「朱鷺之森公園」,去賞賞稀世珍鳥。瀕臨絕種的朱鷺,是象徵日本之鳥,現在只剩佐渡島才有,尤其近年來朱鷺復育計畫終於有所成果,野放的朱鷺順利孵育出下一代。雖然人類只能在一旁守護,希望未來在這片藍天白雲間,能重現朱鷺群鳥飛翔。

緩慢步調,慢轉匆忙人生

  在佐渡島散策,就是適合用緩慢的步調來調和你那過於匆忙的人生。旅程結束,當搭乘汽船離開佐渡島時,看著夕暮慢慢轉成淡淡的夜;看著海潮的波、黃昏的霞、船上的人。你會發現,心境上的自己,好像從此有了些許不同。

  這,就是旅行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