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主題旅行】上帝的自然寶庫,道東三大國立公園
北海道道東地區,是上帝賜給日本的大自然寶庫,境內三大國家公園各有千秋,豐富生態與原始美景各不相同,值得旅人深度走訪,絕對不虛此行。
text│周培文
photo│飛鳥旅遊
  電影《非誠勿擾2》把故事最精采的部份給了北海道道東地區,一望無際卻未染人煙的原始風光,正是北海道的美景限定。無論天涯、或許海角,全都屬於這片遺世獨立的真正祕境。

日本最大濕原:釧路濕原國立公園

   「釧路濕原」是日本國內最大的濕原,總面積有 183 平方公里,同時也是日本第一個被登錄在國際公約的水鳥保護棲息地。在這個占有日本濕原總面積百分之六十的生態寶庫裡,有著超過2,000種珍貴的動植物棲息於此。沿著鄰近展望台的步道在濕原周邊散步,清新的空氣令人神清氣爽,還可欣賞到釧路濕原特有的豐富動植物,像是北海道鹿(蝦夷鹿)、白尾雕等,十分遼闊。一到夏天,各種野花爭奇鬥豔,而寒冬時節還會有嬌客丹頂鶴的光臨。

  已被列入自然保護區的釧路濕原,周邊設有多座瞭望台,供遊客欣賞這片彷彿無邊際的綠色地毯。而這片綠地毯中,有一條蜿蜒的釧路川,提供遊客進行泛舟體驗。所行之處水流平緩,順流徐行在這片濕原中,一路賞景非常愜意。

  除了透過健行步道與瞭望台,還有另一個方法欣賞釧路濕原美景。搭乘行駛於釧路與塘路站間的「羅洛克號列車」,悠閒舒緩的行進速度,不但能感受微風輕撫的舒暢,也能於行進間眺望釧路濕原之美。而在幾個重要的拍照景點,列車還會貼心地暫時停靠,讓遊客盡情拍照留念。

綠球藻之鄉:阿寒國立公園

  另一座阿寒國立公園,成立於西元 1934 年,是日本北海道內最早建立的國家公園之一,園內森林、湖泊與山脈所交織出的自然景觀十分雄偉壯麗,具有豐富且的動植物生態與風土人文。其中最知名的觀光勝地當推阿寒湖、摩周湖、屈斜路湖等三座主要湖泊,各有不同特色與傳說。透明度為全日本第一的「摩周湖」,屬火山口湖的摩周湖,湖景極致動人,水色湛藍幽深如明鏡。但此地以多霧聞名,一般遊客也無法走近湖畔,只能透過觀景台眺望,讓摩周湖更添神秘莊嚴的氣氛。當地甚至有傳說,若第一次到摩周湖就能清楚見湖面全貌者,便會晚婚。

  摩周湖只能遠觀,阿寒湖則可近看,不僅可到湖畔漫步,也可搭乘遊船直接深入湖中欣賞山光水色。阿寒湖頗有幾分日月潭的風韻,周遭旅館、商店林立,是觀光客購買各種紀念品的好去處。尤其阿寒湖的特產為「綠球藻」,一顆小小直徑約6公分的綠球藻,就得要一兩百年的時間才能養成,雖為天然紀念物不可販賣,但由於外型討喜,為避免遊客違法採摘,周邊商家索性推出人工養殖版的綠球藻,價格便宜許多,也算了卻遊客的一樁心願。

  而曾有水怪傳說的「屈斜路湖」則是日本最大的破火山口湖,湖水呈現翠綠色,湖畔沙地則有多處溫泉泉源,俗稱「沙湯」,是以景觀為主的湖區。冬天時可見到大批天鵝來此過冬,因此也被稱作「白鳥飛來湖」,而冬天特有的湖面結冰並因龜烈而產生巨大聲響的奇特現象,被認為是看不見的神明在渡湖,因此又被稱作「御神渡」,種種傳說,為屈斜路湖增添更多趣味性。

  來到阿寒國立公園內遊憩賞景之餘,也不妨前往阿寒湖溫泉舒解一天的疲勞,這裡的溫泉質地溫和,對於紓解疲勞以及肌肉痠痛等症狀頗為有效。而整個阿寒國立公園內最高檔的溫泉飯店,非「鶴雅度假村」莫屬,溫馨優雅的氣氛與兩層樓的大浴場,讓旅人在此獲得身心靈的療癒。鶴雅度假村一樓主要是日式的和風浴場與露天岩風呂,二樓則為歐風浴場與可眺望湖景的展望露天風呂。有機會不妨嘗試露天溫泉,在此享受與湖景融為一體的感覺,極為暢快。

日本最後秘境:知床國立公園

  被認為是日本最後秘境的「知床半島」位於北海道東北部,其地名發音「Shiretoko」為愛奴語「大地的盡頭」之意,充滿原始魅力。半島中央有著如中央山脈般的連綿山峰,山腳下便是無盡的大海,形成許多瀑布美景,舉目所及都是青翠的原生林,其更蘊藏著許多稀有的動植物,尤其北海道最知名的猛獸──棕熊,光是棲息在知床的數目就有數百頭,密度是全球第5,在這裡所看見「熊出沒注意」的告示牌,可別以為是趣味標示或紀念品販賣,而是此地棕熊出沒的頻率真的很高!

  由於知床半島的生態完好,已被指定為國家公園,而公園內的精華風景區,就是知名的「知床五湖」。 如果從高空俯看整個知床五湖,會發現知床五湖沒有任何河川流入或是流出,原來湖水的源頭是由地表所湧出的地下水所形成。當地亦有傳說認為,知床五湖是天神用五個手指所造成的窪坑所形成的五個湖,煞是有趣。不過以往知床五湖一帶,伴隨混雜的植被侵蝕與棕熊出沒的危險,日本政府在2010年完成了高架樹道,讓遊客能輕鬆走到湖畔,一覽海、山、湖的動人美景。

  廣闊無邊的水草濕地、鬱蔥茂密的原始森林、一望無際的蒼茫流冰、靜謐如畫的湖泊美景,北海道道東地區,是上帝賜給日本的大自然寶庫,境內三大國家公園各有千秋,豐富生態與原始美景各不相同,值得旅人深度走訪,絕對不虛此行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