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名人會客室】旅行X食材X台灣精神
每一趟旅程都是對自身故鄉的反思,透過世界食材與料理的理解與追尋,逐漸勾勒出屬於台灣自己的飲食文化與特色。
text│飛鳥文化Ivan
photo│葉怡蘭
  從在雜誌社任職時,把旅行當成純粹的樂趣,到離開雜誌社,旅行與工作漸漸地結合在一起,唯一不變的是,對於「旅行」的熱誠,不但沒因變成工作而減少,反而越陷越深,越玩越野,造就了現在的知名飲食旅遊作家─葉怡蘭。

旅行、工作與生活

   對於「旅行」這檔事,葉怡蘭有多熱衷呢?從在雜誌社上班時,每年必定會空出兩個禮拜去旅行,到成為自由撰稿人時,像脫韁野馬一樣,展開了她追尋食材的美食之旅。「那時候像是法國食品協會,或是義大利商務辦事處、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等,他們常提供贊助,讓我可以到他們國家去採訪他們的食材。」由於過去的人脈跟口碑,讓葉怡蘭有機會可以將工作與旅行,緊密的綁在一起。旅行中所看到的每一個影像,所知道的每一件事,都有可能化為寫作的題材。也因為如此,葉怡蘭所吃的每一道菜都會拍照、做筆記,包含菜單也要拍,還要寫tasting note,然後覺得好奇或有疑問的,「嗯……我可不可以跟廚師聊一下」。

  看似累人的自由撰稿生涯,葉怡蘭卻甘之如飴,因為工作往往是旅行的延伸。「一趟旅行我常覺得當它在化成文字之後,才真正的被完成,而且能夠成為永恆,因為我會透過我在寫作的過程中間,會不斷地去反芻我在過程中的這些經歷。」也因為如此,讓葉怡蘭真心的感受到這趟旅行在她生命當中屬於它的位置、刻印或是價值。當然,還不僅止於此,「最早會有這個雜貨鋪PEKOE的原因是因為我早期做很多食材之旅。回來後會寫成文章,結果我的讀者跟我抱怨說,妳寫的東西我根本買都買不到。」10幾年前在台灣,國外的食材選擇比較不那麼豐富。葉怡蘭除了引進世界各地的優良食材外,也逐步發掘台灣在地具潛力的農產品。

  如以前台灣市面上的蜂蜜只有龍眼蜜和冬蜜,可是葉怡蘭在國外看到的養蜂園或是蜂蜜店,他們的單一蜜源花種蜂蜜多達十多種。於是,葉怡蘭帶回國外旅行時的經驗,找台灣在地的蜂農來生產。這種跟台灣在地的農夫、傳統工坊的合作,加上國外採訪食材時所培養的品味跟理解,落實在葉怡蘭的每一項工作與生活當中。「我家另一半老是抱怨,同為美食作家,為什麼其他人是在兩星三星餐廳裡面非常優雅的吃飯,結果你都在山裡面爬石頭。」葉怡蘭搖頭苦笑著。不過也因為這扎實的食材實地探訪經驗,奠定了葉怡蘭在美食界中屹立不搖的地位。

旅行前的準備與規劃

  「食材來源」是葉怡蘭很關注的議題,除了平時會關注世界各地的飲食狀況外,在行前,還會特別涉獵當地的名廚或是食材體系。像要去巴黎前,會從各種管道去看一些巴黎近期的文章,查一下最近名廚餐廳有哪些是正當紅或正受矚目的。列出清單後,葉怡蘭會憑其多年豐富經驗,一個個去看店家所做的菜色,來區分哪些是想要的,哪些是過於炫技,不太符合需求的,當然還有另一類是小館子或著是甜點。整體來說,就是事前需廣泛地蒐集資料,再從中去判定是不是你所需求的。葉怡蘭早期剛開始研究巧克力時,去到巴黎的時間從早到晚全部都在跑點。那無關喜不喜歡,只要是重要的就會去,也藉此把整個輪廓勾勒出來。

  在有了多年扎實的沉澱與累積後,現在的葉怡蘭會比較從自己關心或喜愛的流派、風格去做取捨。以前每一趟一定會安排一定比例的名廚餐廳,現在的葉怡蘭反而喜歡小館子比以前更多,也就是喜歡那種很樸素的在地小館子。年輕的時候去東京就是要充電,了解現在有哪些新的名店或是有什麼樣子的新地方出現;現在的葉怡蘭,去日本就只去鄉下,因為她喜歡鄉下、喜歡安靜,更多時間是花在順著心意而走。踩到地雷,難免,放寬心以待。因為葉怡蘭覺得這世上真正有價值的是那些美好的事情,與其花時間在生氣與懊悔,還不如專注在值得的美好事物上……(未完,精彩全文請見《飛鳥旅遊雜誌》一月號)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