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名人會客室】林義傑:超馬X旅行X永不放棄的精神
這是一位世界知名的超馬運動員,也是一位極地運動的冒險家,更是台灣之光。透過林義傑之眼,帶您了解運動、深入旅遊,成就不一樣的人生。
text│飛鳥文化Ivan
photo│林義傑
  林義傑透過世界極地超馬運動,深入世界各地,從蒙古戈壁沙漠、智利阿他加馬寒漠、埃及撒哈拉沙漠,以及南極等四大極地賽,拿下世界極地超級馬拉松的總冠軍。對於旅行這件事,自有一番體會與見解,讓我們跟著林義傑的腳步,來一趟運動之旅吧。

透過超馬,深入世界各地

   「只要是有文化的地方,就是我自己覺得印象深刻的旅程。」林義傑娓娓道來他豐富且不凡的世界超馬體驗,不論是戈壁沙漠、絲綢之路,還是撒哈拉沙漠,尤其撒哈拉沙漠那邊的非洲部落與文化,最令他印象深刻。「我穿越整個撒哈拉沙漠,畢竟非洲是人類起源的地方,我看到了那種跟商業市場完全不同的世界。」因為非洲內陸仍過著部落的原始生活,比起柏油路,林義傑更愛的是這種未經人工修飾的自然跑道,也因為大約85%都是荒野與沙漠,縱使跑起來不易,但看到的風景卻是不同的。你不敢相信,他們那邊還是用駱駝商旅的團隊在運送鹽巴,再加上不那麼商業屬性的在地文化,讓林義傑跑在這種地方,辛苦但也享受。

  在穿越戈壁沙漠時,也看到了很多原始部落,但和非洲不同的是,蒙古前後連貫著俄羅斯與中國,往來通商需靠兩個大國來進行貿易,所幸他們有著豐富的礦產,但地理環境則相對封閉。「蒙古的傳統社會裡沒有姓名的姓,比如說我姓林,結婚的話就不會找一個姓林的結婚,因為怕基因會有問題。」在與當地部落接觸的過程中發現,那邊部落與部落之間人口很少,水汙染的問題,加上沒有姓作區別,很容易近親聯姻,使得這些小孩畸形與智能障礙的機率偏高。且在他們的傳統文化下,生出問題小孩的婦女會被認為不乾淨,或是做了什麼壞事,很可能就遭到放逐的命運。在戈壁沙漠,冬天會到零下40度,夏天則高達50度的高溫,婦女帶著這些兒童流浪於任何角落,甚至死亡。而當你旅行到世界上的某個地方,可以是欣賞無敵的美景,也可以是暢玩當地的娛樂設施,但也唯有真正深入當地的文化,與人接觸,才能細細體會旅途中那些令人難忘的點點滴滴。

最快、最安全的成就管道

  現代人步調快速,壓力指數也節節飆升,對林義傑來說,從小到大的壓力更是不曾少過。如從小背負家人的反對壓力,兼顧著學業與長跑技能;也曾以開計程車為生,四處籌措比賽資金;甚至在比賽時忍受零下低溫或是身體上的痛楚,可是讓他一路走來,持續堅持下去的信念就是─「不後悔」三個字。因為你有壓抑,就表示你後悔著什麼樣的事情,「對我來說,我最怕就是放棄,然後後悔,所以我才一直堅持下去,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。」說出這句話的林義傑,眼神透露出無比堅定的神情。這就是林義傑,為了夢想,義無反顧,也因為如此,台灣很多運動員大都會走回教職這條路,可是他卻跳出來創業,不走一般人所認為的安逸道路……(未完,精彩全文請見《飛鳥旅遊雜誌》二月號)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