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前線報導】東北三大睡魔祭現場直擊
日本東北的夏季僅短短兩個多月,能讓東北人瞬間燃燒所有的熱情,莫過於祭典了,如同心醉於櫻花瞬間即永恆的美感一般,夏季的璀璨全凝結在祭典舞蹈、歌曲、樂音中。
text│飛鳥文化Minami
photo│飛鳥文化
  311大地震後,日本人愈來愈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羈絆,祭典正是連結人心的重要工具之一,不分男女、老幼、職業,全體總動員,除了有文化傳承之意,也帶給觀眾一場力與美的藝術饗宴。仙台七夕祭、秋田竿燈祭、青森睡魔祭都是知名的東北夏季大型祭典,青森縣的睡魔祭除了最為人熟知的青森市內睡魔運行,弘前市、五所川原市也各有特色睡魔祭,都是很值得追的祭典。此次本刊直擊青森三大睡魔祭,風情不同,熱情卻無二致,下個夏季不妨也親身去體驗青森的祭典熱力吧!

七層樓高的震撼:五所川原立睡魔祭

   什麼叫做「五所川原人的氣概」?來看立睡魔就對了!從中國跨海傳來的「中元」習俗在青森演化成火祭形式,而五所川原的大型立睡魔,以目前文獻來看,可追溯至明治四十年(西元1907年)。五所川原北方有產木材的金木和中里,西有水產豐富的鯵之澤和深浦,身為海陸資源的中繼點,自然就成為商人的根據地,也因這些商人投入大量金錢,才造就睡魔祭的盛大。

  這些富商、地主,為了誇耀財力,紛紛打造高聳的睡魔,在明治時期已有超過二十公尺的睡魔出現,據說其高聳程度連鄰近的村莊都能觀賞到。可惜隨著電氣化普及,市街電線交雜,漸漸不適合高聳睡魔運行,再加上戰後連續大火災,因而銷聲匿跡八十年。但五所川原人的祭典魂從未熄滅,只是暫時封存,於平成年間再度復活。

  立睡魔有分大、中、小三種尺寸,每年都會新製一尊大型立睡魔,連同去年以前的作品共三台,是整場遊行最吸睛的焦點。大型立睡魔基座連同人偶高度可達二十三公尺,相當於七層樓高,總重約十九噸,由立佞武多製作所製造。中小型立睡魔則是由一般市民或學校團體動員製作,高度五至十五公尺不等,可說是「全民參與」。通常今年祭典結束後就會公布明年大型睡魔的設計圖,將花一年的時間、分割成五十多個部分慢慢打造,所以我今年看到的,都是無數前人的心血結晶,了解這些幕後故事後,在觀賞睡魔時就更加感動。

揭開盛大序幕

  8月4日傍晚抵達立睡魔祭會場,發現沿路早已有大批民眾攜家帶眷,拿著野餐墊、座椅、啤酒及食物等各種家當佔個好位置,賣冰淇淋、炒麵等祭典平民美食的攤位也紛紛出籠。隨著開始時間漸漸逼近,街燈、霓虹看板也識相地熄滅,準備迎接立睡魔的華麗登場。五天的遊行吸引日本國內外百萬人次觀眾,因此現場也大量配置警衛人員及流動廁所,就是要帶給觀眾最安全、最舒適的觀賞空間。

  每年睡魔祭期間,主辦單位都會邀請五所川原市出身的演歌手吉幾三當開場嘉賓,現場演唱由他作詞作曲的《立佞武多》炒熱氣氛,今年也不例外。隨著前導車緩緩前進,「ヤッテマレ、ヤッテマレ」等口號不絕於耳,更能從「朝天而立的立佞武多、突刺進北方大地的夜空中」等歌詞中,感受到立睡魔祭的壯盛及他對家鄉的熱愛。

漸入慶典高潮

  開場結束後重頭戲隨之登場,連遊行路線旁的醫院,都有不少人從窗戶探頭,隨著囃子及太鼓的樂音一同享受熱情的夏祭。立睡魔的主題與弘前、青森相差不大,都是以《三國志》、《水滸傳》或日本知名武將故事、民間傳說為主。今年打頭陣的是去年的作品「三日月祈願 山中鹿之助」,取材自戰國時期被譽為「山陰麒麟兒」的武將山中幸盛的傳說,他向新月許願寧受七難八苦,只求復興主家,忠義美談化身為立睡魔題材。兩層太鼓加上武將本尊約20公尺高,雖非今年最大型的一尊,但栩栩如生的臉部表情、精細的衣飾、華麗的燈光設計,搭配上鼕鼕的太鼓聲,直擊進人心最深處……(未完,精彩全文請見《飛鳥旅遊雜誌》二月號)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