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名人會客室】蔣偉文:樂在旅遊的幸福料理人
巧手做出可口料理、用心品嚐各種美食,不論旅行或生活,都樂在其中。以享受的心情去體會所有酸甜苦辣,就是蔣偉文美味人生的祕方。
text│飛鳥文化Ning
photo│蔣偉文
  對於旅遊,蔣偉文以自己擅長的料理做了巧妙比喻:「因為我自己很愛做料理,旅行對我來說就有點像在料理的過程中,讓食材更入味一點、多一些層次感,以後再回味的時候,會覺得特別有味道。」至於享用的最佳時機,就是與他人分享的時候。蔣偉文認為「分享」對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,也許是一種料理人的特質,樂於與人分享自己做的料理、分享生活故事,特別是旅行中發生的一些趣事。就像在料理的過程中,本來平淡無奇的食材經過調味料醃漬後,在分享時就變得格外有味。

獨樹一格的旅行哲學

   提到深刻的旅遊印象,一般人想像的不外乎是一些美好的風景與事物,但蔣偉文對於旅遊的喜好很獨特,特別喜歡突如其來的意外插曲。「我覺得旅遊經驗是這麼一回事,就是說很順利的話,通常你就不太記得,或是很美好的話,也不會留下深刻的回憶;總是會遇到一些不在計畫當中的事情,你才會覺得很有趣。」旅遊中很美麗或順利的事,在蔣偉文腦海中留下的印象反而比較模糊,但奇特、不可思議的事情他反而記得一清二楚。

  例如一次下著大雪的日本冬季之旅,比起戶外溫泉賞雪的美好回憶,蔣偉文著墨更多的是雪地開車的特殊體驗。由於積雪厚重,當地人建議要為車輛綁上雪鏈以免路滑失控。蔣偉文特別強調,大學時代在美國滑雪是有專人幫忙綁雪鏈的,完全不需要自己動手。綁雪鏈絕非一項輕鬆的工作,因為大雪紛飛之中躺在車子底下,很快就會變成一個雪人了。

  好不容易綁好了雪鏈,沒想到下雪帶來的意外還不只這樣,高速公路開到一半卻發現前方道路居然封閉。不屈服的一行人決定回頭走山路,可是狹窄山道上的結冰路面特別滑,一樣很危險。開車的蔣偉文憑著以前的經驗,將速度放到最慢、小心駕駛,但要轉彎時不過踩了一下煞車,車子竟一路滑向旁邊的懸崖!幸好,最後就在懸崖邊停住了。全車的人都在睡覺,驚魂未定的蔣偉文將朋友叫醒,請他見證這無比驚險的一刻。這個特別的經驗不但深深烙印在蔣偉文心裡,也成為他後來津津樂道的話題。

  另外一次特殊經驗則發生在台灣。蔣偉文為了節目到大雪山出外景,上山過程中就開始下雨,接著換成下雪,最後下起了冰雹,雖然打在身上有點痛,卻也讓他留下深刻印象。到了山頂紮營,雪愈下愈大、寒冷徹骨,當天晚上還持續聽到帳棚外的雨雪呼嘯聲。早上醒來,眼前異常漆黑、沒有一絲陽光。「覺得帳棚變小了,用手一推發現:我在雪地裡面!」原來帳棚在大雪侵襲下全軍覆沒,睡夢之中大家都被活埋了!回想起當時的情景,蔣偉文笑得燦爛。在想法與眾不同的旅行者眼中,被雪活埋也成了再有趣不過的小故事。

旅遊中的美食與文化觀察

  或許受演戲與主持經驗的影響,蔣偉文喜歡在旅途中觀察別人吃飯。「我覺得人生豐富的地方在於,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人生、生長環境都與眾不同。我們有這麼特別的緣分,到國外去然後看到你在吃飯,在吃飯的時候個性都會被展現出來,而且都不一樣。」到國外旅遊,尤其是日本,很多不同的環境讓人得以感受不同的用餐氛圍,像迴轉壽司的客人們彼此不認識,但可以看到對方吃什麼、怎麼吃,就讓蔣偉文著迷。

  日本拉麵店「一蘭」的用餐環境,也是蔣偉文覺得很迷人的地方。「進去以後,每個人一個小窗口、小布簾,好像你專屬的VIP室一樣,突然之間,就只剩你跟這一碗拉麵,好像你是個很厲害的美食家要來品嚐它。」特別的設計讓人可以專心品嚐食物,全神貫注在眼前的那碗拉麵上。連服務員都好像忍者一樣看不見長相美醜,只看到送餐的一雙手。

  在法國,蔣偉文觀察到與台灣用餐習慣的不同。法國人吃晚飯的時間拖得很長,直到十點以後還有客人上門來吃正經的晚餐。而且不像台灣人趕到餐廳之後又趕著吃完,法國人是坐下來慢慢喝酒、聊天,上菜後也不是光埋頭大吃,重點在聊天跟喝酒,並與朋友交心,這樣隨性而至的感覺讓蔣偉文很有共鳴。

料理美食家的拉麵經

  受愛妻影響,蔣偉文愛上了九州拉麵,甚至為了拉麵,兩人一年四度飛到日本去。在落落長的拉麵店名單中,蔣偉文挑出最愛的兩家:大阪龜王和東京的博多風龍。大阪龜王的「四十年前開店第一碗」拉麵,對「古早味控」的蔣偉文而言有難以抗拒的吸引力。可能是開店時的經濟狀況不佳,叉燒肉片沒那麼厚,相對地湯頭就做得特別濃郁,而四十年歷史的美好想像,讓他特別愛上了那碗古早味拉麵。

  東京的博多風龍則是後來居上,成為新的第一名。相較於龜王又油又強烈的口味,博多風龍的湯頭淡而清爽,且除了拉麵外,蔣偉文還推薦加點一碗明太子飯搭配拉麵一起享用。當時不顧老婆阻止點了這碗飯,果然沒讓人失望,米飯蓬鬆且粒粒分明,熱度正好把新鮮的明太子整個融化,一口扒下去,美味不輸拉麵。

  就連到了法國,愛拉麵的夫妻倆也不放過吃拉麵的機會,經朋友介紹尋覓到一家日本料理店。麵端上桌時讓想喝熱湯的兩人非常感動,沒料到一吃之下……(未完,精彩全文請見《飛鳥旅遊雜誌》三月號)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