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灣旅行】亞洲現代美術館:三角藝術之極致
用一對食指和拇指就能簡單構成的三角形,要轉化成實體建築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做為台灣第一座安藤忠雄的作品,亞洲現代美術館看似簡單的三角造型中,充滿設計巧思與複雜工法。在如此「矛盾」下誕生的這座建築,充滿值得玩味之處。藉著本期「名家愛旅行」採訪知名建築學者劉育東教授的機會,讓我們再一次品讀這三年前落成的摩登建築。
text│飛鳥文化Lucy
photo│飛鳥文化

  自古以來,矛盾的哲學本是一門藝術,如同東方道家的太極一般,先分陰陽的對立而生萬物。這樣相對之美,應用在藝術設計上,常常成為創作者的發想靈感。我們這次拜訪位於霧峰的亞洲現代美術館,就是在如此矛盾下誕生的極上之作。出自國際知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之手,乍看之下呈現三角形狀的亞洲現代美術館,集象徵與具象、簡單與複雜、自然與人工等相對元素於一身,處處無不呈現具衝擊力之美感。

虛與實,三角不離其中

  由於是大學藝術館,安藤忠雄在設計時考量了建築與學生之間的聯繫,選擇採用基本幾何學中的正三角形來構思,希望能以這樣單純的造型設計,讓它成為學生們創意發想的一個原點。他在建築本體利用三角形平面的錯落堆疊,將1,244坪的室內空間分為三層,一方面蘊藏了「人」、「自然」與「建築」之間的和諧關係,某種意義上也象徵了亞洲大學校訓中的「真、善、美」,而建築本體也與戶外的草坪式廣場、綠色樹林、曲折的校內道路空間相互呼應。從外觀建材上來看,亞洲現代美術館建築本體主要以玻璃帷幕和清水模構成,室外突出的懸臂有鋼構架支撐,形成有如廊道般的庇蔭處。一樓入口旁特別設置了咖啡座,讓來者還未入館,便先能望見那人、自然與建築間的「三角關係」。

  除了在場外空間就能看見的具象三角景觀,導覽人員提點我們,其實在通往美術館的這一路上,那視覺切換的路線,也是一種「三角戰術」。要進入美術館,必然要沿著一條小徑,通過外牆上的小門。從小門內看過去,美術館室外開放的草坪空間一覽無遺,此時的「視線」,正呈放射狀的三角形;當繼續沿步道,準備走進美術館時,四散的視線匯集至一點,再次閉合三角形。恍然大悟之餘,不禁佩服安藤大師在設計上的巧思。

宏觀與微觀,藏在細節中的三角設計

  進入館內,一扇扇玻璃窗前交錯矗立的柱子將窗景劃成一格格三角狀,那連續W型的構造,讓人想起一些橋樑風景。本來以為這應該純粹是「貫徹三角原則」的設計產物,但其實這些V形柱還肩負著抗震的功用。且這些柱子內都藏有耐震的H型鋼,也是安藤忠雄針對位於地震帶的美術館而做的設計。靠近細看,會發現這些V形柱原來銳利的邊,都有一段被削進去,而那頂端的切面,居然也呈現出三角形。據說這是為了防止遊客不小心撞到柱子受傷,而做出的貼心設計。那上面的三角形切面,也是全館三角形元素中最迷你的一個。

  俯仰之間不難發現,館內處處藏著三角形,小到地磚、陳設的櫃子等物件,大到空間的營造,三角形無處不在。導覽人員告訴我們,不僅是講求橫向平面的三角感,安藤忠雄連直向立面的三角感都不馬虎。在建造時,他要求每一塊板模和帷幕的結合處都要對齊,而且樓層與樓層間的接合線也必須連通對齊,十分考究。又因為是以正三角形為設計原理,他對角度及對稱性亦嚴格要求,就拿室內室外的地磚來說,儘管有玻璃帷幕區隔,且設計略有不同,但它們的三角形元素,是絕對對稱的。

  正是這樣的精準,造就了館內多處特殊幾何感的空間景觀,而其中以三樓的V形走廊最為經典。呈60度角的廊道,兩邊的內部設置全然對稱,站在頂點轉角處望過去,彷彿是180度水平翻轉的鏡面視覺感,真是令人印象深刻。玻璃帷幕投射下自然日光,讓廊道看起來通透明亮,搭配窗外的自然景觀,別是一番風情。走在廊道一側,若非站在轉角處,很難看見轉彎後將與誰相遇。

自然光與人造光,和諧營造藝術日常感

  在總體採光上,擅長運用自然光造景的安藤忠雄,同樣賦予這做美術館陽光感,顛覆了以往美術館僅採人工光線的窠臼。「藝術品不是永遠的主體,這棟建築也應該是主體。」亞洲現代美術館顧問倪再沁曾說過,這裡沿續了安藤建築的本色,在展間採用大片玻璃窗,大量引進自然光,再搭配一些輔助光,讓藝術品以比較自然的方式去呈現,突破過去美術館及展示作品「神聖」的刻板印象。「進來美術館不是來『朝聖』,而是來交朋友的。」他的這一句話,令人深有感觸。當藝術不再那般高高在上,而能如同日常生活一樣,發生在你我身邊,也才能吸引更多人願意接近、了解它吧……(未完,精彩全文請見《ASLeisure飛鳥旅遊誌》五月號)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