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名家愛旅行】謝哲青:文、史、藝術兼具的深度旅行家
      何為旅之旨趣?
      日本的魅力究竟在哪裡?
      從紙鈔又能瞧出什麼名堂?
      且看這位跨領域的學者,如何以名為知識的鑰匙,
      開啟一扇通往新世界的門扉。
text│飛鳥文化Ning
photo│謝哲青

   一問到旅行的意義,謝哲青毫不遲疑,開宗明義地回答:「我不相信人出去旅行會變另外一個人,這是我的核心。」他認為人的改變是逐步而緩慢地,甚至整個蛻變的過程可能要花上十幾二十年,所以不應期待因為去了一趟旅行,人生從此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。旅行只是提供一個想法或契機,在心中種下一顆種子,還需要時間去醞釀。對他而言,旅行的意義始終如一,就是「離開」和「停頓」。繁忙的生活當中,往往沒有太多空閒仔細思考,而旅行就像按下暫停鍵,讓人脫離日常的束縛,靜下心去反芻過去這段生活,看它是不是需要一些調整。尤其同時肩負電視、廣播主持、節目製作人,以及文字工作者等身分,忙碌得無暇細思慢想,這時旅行就更形重要。

旅行,隨時都是進行式

   換個角度來想,旅行隨時隨地都能展開,並非買了機票、帶著護照,然後踏出去才算數,而是當你在看一本書時,就已經在旅行了。閱讀是無形的第一步,接下來或許還會接觸其他作品,一點一滴地累積想像,等到十年後的某一天,真的有機會踏上那塊土地,過去所吸收的知識就轉化為最真實的體驗。回來以後,可能也會繼續在音樂、繪畫或閱讀上找到印證,成為一種延續。他常說:「旅行開始在遙遠的過去,結束在不可知的未來。」很多人把旅行的定義侷限為一次性、像消費品的概念,但它與生活可以同步並行,所以不論藉由藝術或文學,我們可以一直都在旅途上。

   正因如此,平時的大量閱讀更形重要,且只要有心,每一本書都是旅遊書。大量閱讀並非表示看很多旅遊資訊,畢竟在網路和GPS發達的時代,地圖或任何資料都唾手可得,這些早已不是重點,而應該是考慮如何拓寬自己的視野。參觀金閣寺是因為讀了三島由紀夫的著作、到奈良是看了《豐饒之海》、玩伊豆當然會想到川端康成、為了太宰治而拜訪津輕……,讓文學帶領我們出走。大量閱讀,除了能在書中找到下一本想讀的作品,也可以找到下一個目的地。

透過好奇的旅人之眼

   乍見之下,每個人旅行時關注的面向各不相同,或看建築、或賞服裝、或品食物,不過謝哲青提出了一個觀點:「建築是給人住的、服裝是給人穿的、食物是給人吃的,其實我們還是對人有興趣。」即使對於滿足慾望的方式有著不同的想像,核心總是脫離不了「人」。遇上一棟建築,就去思考為什麼要打造出這樣的空間?看到一幅畫的時候就想,為什麼作者會這樣畫?裡面的人穿著什麼樣的衣服、代表什麼樣的時代?只要對人、對生活、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心,旅行自然就不會無聊。他強調,不一定要有多豐富的背景知識,那些可以回來再補充,甚至一無所知地出門也沒有關係,因為帶著滿滿的問號去探索,正是旅行的價值所在。文化的傲慢會讓人無法虛心接受新事物,而唯有仔細觀察、去問為什麼,才能真正大有斬獲。

揭開日本的迷人面紗

   或許有人覺得日本的魅力在於新舊和諧,但謝哲青認為美感其實是來自前衛與古風互相衝突,所產生的兩種不同戲劇張力,如安藤忠雄經典的水御堂。此外,大和民族美學相當強調時間感,尤其比起永恆,更推崇一期一會、稍縱即逝的瞬間。他們擅長抓住那些曇花一現的片刻,無論是浮世繪畫中的美人回首、季節性的落英繽紛或者滿山楓紅。又如江戶琳派大師鈴木其一描繪吉野山風景,或許只有看過一次而已,但當下的美不僅永遠停留在畫家心底,也保存在畫作之中,世世代代流傳下去。剎那即永恆,就是日本文化的奧義之一。

   那麼為何許多台灣人特別受日本文化吸引?他解釋,雖然受到中華文化的深遠影響,但日本人並沒有止步於模仿階段,在遣唐使中斷之後,歷經一段「國風時期」的內化與自省,揉合既有文化與在地風土、從舊延伸出新,開拓出自成一格的康莊大道,這正好是台灣所缺乏的。走在台灣的街道上,看到的建築一棟比一棟新,少了時間的縱深,就看不出清楚的自我面貌。

   而若要追尋日本的原型,一般很難不想到京都。如同西方芭蕾舞無窮無盡的變化,全都是以幾個基本手勢和腳法組合而成,京都則蘊含了日本文化的基本文法及語彙。當然其他地區也會發展出各自的特色,但理解了京都後,便能隱約捕捉到「和」的精髓。更特別的是,《大唐西域記》、《洛陽伽藍記》裡描繪的古城,現在去中國洛陽、西安、鄭州都找不到了,卻奇妙地能在海峽另一端的京都,一睹古代中國從街名乃至建築風格的神韻。讀過這些舊書的人,可以在這個回憶之都追尋歲月的風華,彷彿睜著眼睛神遊一般。

紙鈔不為人知的奧妙

   旅行時,異國風采總讓人眼花撩亂、目眩神馳,不過你可曾低下頭看看每天握在手心裡的紙鈔,究竟長什麼樣子?很多人或許去過日本,卻連日幣有幾種鈔票都不知道,但其實紙鈔上充滿文化符號,承載了國家最特別的歷史或自然紀念物。以日鈔為例,千圓上的富士山象徵意義毋須多言,但萬圓上那隻鳳凰背後的典故,對一般人而言或許就有些陌生。鳳凰是京都平等院的代表物,這座寺院中處處皆傳達著淨土宗的末世概念,而鳳凰代表的正是一種人對永恆的盼望、一種救贖。至於五千圓背面的花卉,來自江戶琳派繪師尾形光琳作品《燕子花圖》,即具現了日本文化對稍縱即逝之美的執著。

   2016年馬爾地夫發行新貨幣,是除了丹麥法羅群島外,全世界唯一採用水彩畫風格的鈔票,上頭有海龜、鯨鯊、兩手提著漁獲的人……,每個圖案都點出鮮明的馬爾地夫意象。鈔票不僅是「錢」,更展現了一個國家對自己文化的認知,亦是旅人認識一個地方的絕佳途徑。一張薄薄紙鈔、幾個簡單圖樣,卻默默述說了整個國家的故事,讓謝哲青深感著迷,語氣真摯而熱情洋溢地形容:「好像打開一扇窗戶,瞥見了當地人的生活。我覺得那是種非常美的設計。」在進一步細細探究鈔票的奧祕後,心得匯集成為了去年出版的《鈔寫浪漫》一書,帶領讀者深入皮夾裡的奇妙國度……(未完,精彩全文請見《ASLeisure飛鳥旅遊誌》六月號)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