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名家愛旅行】貝莉:旅行與日常的完美結合
很多時候,旅行似乎是為了跳離日常生活,
讓人覺得兩者的內容,在某種程度上井水不犯河水。
然而,對於作家貝莉來說,
她的旅行與日常似乎完美融合,
讓她能在日常生活中旅行、在旅行中過著日常生活。
text│飛鳥文化Lucy
photo│貝莉
旅行生活的開始

   旅遊,在大部分人的人生中,一直是理所當然的存在。小時候學校的春秋遊、畢業旅行,或與家人親戚出遊等,都能算是旅遊經驗。但要說起真正屬於自己的旅程,又該怎麼去界定呢?這或許就是「旅遊意志」的問題了。貝莉真正因為自己的意志而出發的旅程,是31歲那年與朋友一同去沖繩展開的「療傷之旅」。正是那次經驗,讓她發現旅行中的神奇能量,於身於心都有很棒的調適作用。不過,真正令她愛上旅行,且下定決心每年一定都要給自己出走機會的,莫屬獨自前往舊金山的那一趟旅行了。

   那年貝莉為了參加表妹在舊金山的婚禮,一個人坐了二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到美國,那獨自邁開腳步的欣喜感,不僅讓她愛上旅行,更讓她愛上單人之旅。當她發誓每年都要「出走」之後,老天也很賞臉地為她安排了不少機會,於是她在舊金山、巴黎、京都、澳門、尼泊爾、清邁等地,留下了自己的足跡,累積了不少飛行里程數。而其中,獨自出發的旅程總是令她特別有感觸。

一個人的無限可能

   換說起一個人旅行的樂趣,大家腦中最直接的答案,應該就是「自由」,但其實更令自己覺得充實的,莫屬那份「獨立」的感覺。「(一個人)旅行就是要忘掉依賴,讓自己離開平時習慣的舒適圈,那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,反而很有趣。」貝莉笑道,就是因為自己一個人,沒有其他人可以依賴,旅程中才會有更多可能。就像她那次獨自飛到京都過聖誕節,前往民宿時迷了路,只能向路過的阿嬤求救。阿嬤雖然聽不懂她的英文,但看見她手中地圖上寫的民宿名字,一把拉起貝莉的行李,熱心地陪她走到民宿。12月的京都,氣溫要比台北寒冷許多,在前往民宿的路上,阿嬤說了一長串話,但貝莉沒怎麼聽懂,只依稀聽出「是不是很冷」的關心,卻足以讓她備感溫馨。

   「妳會發現,當地總是會有那麼一些熱心的人在『等待』著妳,讓妳有很多意外的驚喜。」就算語言不通,貝莉也無所畏懼。回想在尼泊爾波卡拉時,她在車站聽了當地一位歐洲人的推薦,選擇搭巴士前往西藏村。這條路線需要轉三班車,然貝莉在全然看不懂當地文字的狀態下,就憑著她的「菜」英文,最終順利到達目的地。而在這路途中的各種相遇及完成旅途的成就感,更是難以量化比擬的。

   當然,旅行中一定會遇到一些讓人不知所措的狀況,它可能為旅途加分,卻也可能讓旅程毀於一旦。這其中的成敗,全取決於自己要如何看待。「其實這也是旅行好玩的地方。」貝莉坦言,自己是個出去玩時不會想太多的人,雖然她也曾在舊金山掉過錢包,在北京遇上大塞車,而手機又快沒電的窘境,更別說無數次的迷路了。但聰明的她,不願輕易被這些「狀況」壞了旅行興致,而選擇坦然接受,並想辦法解決。「有些狀況,如果換一個心態回過來看,就會發現其實也蠻幽默的,因為那都是些很荒唐的事。」在尼泊爾時,她下榻的飯店網速慢得令人抓狂,讓她無法處理工作上的事情,儘管飯店人員總自吹「超快」。有趣的是,後來幾天,當她登上安娜普娜山時,卻意外發現──這裡的網速比飯店裡快多了,立馬拿起手機處理公務,好氣又好笑,讓人至今回味無窮。

   在旅途中學到的好心態,最終也能回歸到生活。既然在旅行時,都能讓自己不要因為一些小事去計較,在生活和工作中又何樂不為?

兩個人的觀察旅程

   正是因為這樣積極的旅行態度,讓貝莉每趟旅程看起來都好好玩,也吸引不少朋友想跟她一同出遊,而根據目的地的不同,她也會有需要旅伴同行的時候。像去尼泊爾,會需要請當地導遊,但一個人請導遊太「奢侈」,她就找來好友加入。一開始,身邊的其他朋友還擔心她可能會在半途中和旅伴打起來,一方面是因為貝莉本來就習慣一個人旅行,另一方面是同行的那位朋友,是個比較直線條的人。她剛開始也很害怕,怕自己會在半路就把旅伴「掐死」,但真正經歷過後,發現全然不是那麼一回事,且大大增進了兩人的友誼。

   「我還蠻高興有跟他一起去旅行的,因為他讓這些年習慣獨自旅行的我意識到,原來與人一起出遊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。」這位朋友的加入,為貝莉的尼泊爾行增添不同的樂趣,他們一起在安娜普娜(Annapurna)山群圍繞下的費娃湖(Phewa)上划船喝酒,也一度經歷了在湖上迷路的狼狽窘事,現在回想起來都是非常有趣的體驗。那次之後,她能更自在地享受旅程中的一切,開始可以跟其他人一起Share房間、接受朋友加入自己的旅程等。而且從與旅伴的眼中,還能發現一些自己不曾注意到的「小自我」。「我朋友那時候說,他發現我很喜歡自言自語,這是我自己也沒有注意到的習慣。」畢竟以往旅行大多是一個人,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養成了自言自語的習慣,如此細微的發現,彷彿也給自己帶來另一種驚喜……(未完,精彩全文請見《aSleisure飛鳥旅遊雜誌七月號)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