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旅遊學堂】日本花火!美麗煙花 看熱鬧也要看門道
每年七月上旬,
日本氣象廳由南到北,依序公布「出梅」後,
也正式宣告日本盛夏正式來臨。

日本的盛夏無比燦爛,
除了白天有著不輸南國台灣的強烈陽光外,
一朵朵點綴夜空的美麗花火,
更是讓日本盛夏燦爛到最高點的原因。

小到鄉鎮、大至都會,
整個七、八月幾乎天天都有花火大會舉行,
也讓外國遊客跟著興奮無比。

這個月就讓飛鳥跟大家聊聊日本的花火吧。
text│飛鳥文化
Tomas
花火的歷史

   花火的由來雖然是從古早的「狼煙」而來。但像現代人這般把欣賞色彩鮮豔的煙火當娛樂的作法,應是14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,基督徒的宗教慶典開始。日本最早有欣賞花火的記錄,是天正17年(西元1589年)仙台藩伊達政宗舉行的花火鑑賞。江戸時代的慶長18年(西元1613年),英國國王詹姆斯一世的使者訪問駿府城(現今靜岡縣)時,德川家康特別發射煙花歡迎貴賓,自此花火鑑賞才真正在全國諸侯間流傳開來。

花火的高度

   花火的施放作業由煙火本身的「花火玉」與發射煙火的「打上筒」組成。煙火發射的同時,點燃花火的導火線同時被點燃,直到空中才一一爆發。因此施放煙火的花火師,藉由調整花火玉內填充的火藥量及導火線的長度,便可決定花火的高度。被用和紙包在花火玉裡,能發出各種顏色及型態的各種火藥,到了高空後依序被點燃後,就形成了一朵朵美麗燦爛的花火。

   花火使用的是燃燒後可以產生高溫及光線,含有金屬成分的藥劑。「碳酸鍶」類金屬可產生赤紅色、酸化銅類金屬可產生青藍色。想要有星塵般閃亮的光芒,需要鋁,想要金碧輝煌的效果,則需要鈦金屬。透過不同金屬燃燒產生的不同顏色互相組合,就形成了五彩繽紛的花火。

花火的大小

   日本的花火,以「尺」、「寸」計算大小。小號的稱寸玉,從2寸玉(直徑6吋)到8寸玉都有。大號的稱尺玉,從尺玉(直徑1尺)、尺2寸、尺5寸、尺6寸、2尺、3尺都有,超大4尺玉直徑高達約121公分。尺玉可以打到上空約330公尺處(約東京鐵塔高度),綻放出直徑約320公尺的花火。金氏世界記錄級的4尺玉,甚至可以打到上空約800公尺處,綻放出直徑約高達800公尺的超大花火。

   為了吸引觀眾參與,花火越大當然越好。但因為考量安全,建築密集的都市地區,往往只能施放寸玉級的小花火。知名的東京隅田川花火大會,最大的花火僅僅是4寸玉。要看2尺玉以上的大花火,往往只能到鄉下或海邊了。

花火的名稱

   日本稱呼花火的名稱為「玉名」。各種型態的花火有不同的玉名。同心圓放射狀的煙火,依照模樣有菊、牡丹、柳、千輪等稱呼。一發正式而慎重的花火,甚至還會有一串複雜的命名。以名為「昇曲導付三重芯菊先白點滅」的花火為例,指的是這發花火會以「昇曲」的方式上升,煙火剛爆開時的蕊心是「三重芯」,接著會像「菊」一樣盛開,花火線條前端是白色的「先白」,最後消失前還會以「點滅」方式閃耀。內行的觀眾一看到命名,大概就可事先想像花火的模樣。

★花火大會特別提醒★
  • 建議購買大會節目冊,可以更清楚了解花火內容。
  • 日本大型花火大會,動輒吸引數十萬人參加,請務必預定好住宿及往返交通後再前往。
  • 活動結束時,請務必遵守現場指揮,依順序退場。
  • ★日本著名花火大會★
  • 大曲花火【日本三大】@秋田縣大仙市(8月最後一個周六)
  • 土浦全國花火競技大會【日本三大】@茨城縣土浦市(10月第一個周六)
  • 長岡祭大花火大會【日本三大】@新潟縣長岡市(8月2~3日)
  • 隅田川花火大會@東京都墨田區(7月最後一個周六)
  • 諏訪湖祭湖上花火大會@長野縣諏訪市(8月5日,2千公尺超長垂掛式花火)
  • 鴻巣市花火大會@埼玉縣鴻巣市(10月第二個周六,世界最大4尺玉花火)


  • 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    FAX:(02)2542-2828
    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 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    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    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    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    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    
    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