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食專題】新舊兩面都迷人的京菓子名店
鍵善良房&Zen Café
「葛根粉」具有清熱降火、滋陰補陽的功效,
是極佳的保健食品。
葛粉製成冰冰涼涼的葛切,
搭配黑糖蜜,
是夏日最消暑的甜點之一。
京都祗園四条的「鍵善良房」,
用的是極上等的吉野本葛。
現點現做、美味無比的葛切,
讓人難忘。
花見小路上年輕時髦的「Zen Café」,
則是這家三百多年歷史老舖的一體兩面。
有傳統也有創新的京都和菓子舖,
總是充滿著令人一探再探的無窮魅力。
text│吳燕玲
photo|飛鳥文化、吳燕玲

  每次去京都,我幾乎都要到「鍵善良房」報到,因為「鍵善良房」的位置就在祗園四条,實在太優越,只要去京都玩,不用刻意造訪也會經過好幾次。一看到排隊的人不多,我就趁機趕快溜進去,吃一碗冰冰涼涼的黑糖葛切。

  因為「鍵善良房」的黑糖葛切,真是好吃!從冰水中夾起一筷子葛切,蘸一點黑糖蜜,「咻!」一聲,葛切一下子就滑入喉中。頓時之間,黑糖蜜特殊的香氣溢滿口中,特別是那股透心涼的感覺,總是教人一吃就停不下來。

  如此簡單,卻如此美味。

  台灣人或許對於葛切較陌生,其實它有點像我們的涼粉,只是口感不太一樣。葛切的原料取自於葛根,經過不斷洗滌、過濾、去除雜質,沈澱出來的澱粉質,乾燥之後變成葛粉,就是它的原料。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葛根粉具有清熱降火、滋陰補陽的功效,是極佳的保健食品。葛粉加水溶解之後再加熱,會產生黏性,有點像太白粉的作用。現在許多高級餐廳勾芡時,特別喜歡強調用的是葛粉,而不是太白粉,就是因為葛粉不但有養生作用,感覺起來也比較高級。

和菓子老鋪 三百年歷史

  「鍵善良房」是京都頗具歷史的和菓子老鋪,由於位在祇園繁華地,從江戶時代就很出名,在江戶時代,店名一度叫做「鍵屋良房」。但是有趣的是,這麼有名的一家和菓子老鋪,究竟創業於那一年?又為什麼從「鍵屋良房」改為「鍵善良房」,連店家自己也搞不清楚。一直到二十多年前,店鋪翻修時,在屋根下找到一只螺細紋樣的菓子箱,箱子上有「享保十一年、繩手四条上ル、鍵屋良房」的字樣,一度推測應該是享保十一年(西元1727年)以前創業。後來又在倉庫裡發現有元祿三年(西元1690年)的相關紀錄,才據此推斷,「鍵善良房」至少有三百多年的歷史。

  可以確定的是,祇園四条的「鍵善良房」本店,是明治時期才從繩手四条遷移過來的;祇園四条本店前方是外賣的和菓子鋪,後方是茶室,前方櫃台販賣很多不同的生菓子、干菓子,其中形狀如重瓣菊花的「菊壽糖」格外吸晴。

  「菊壽糖」平常只有紅、白兩色,只有在秋天才有季節限定的彩色菊壽糖,非常討喜。由於菊壽糖以和三盆糖製作,含在口中慢慢溶化的滋味,純淨細膩。想吃一顆?沒問題!走進後方茶室,不論你點什麼甜點,侍者送茶過來時,都會附贈一顆菊壽糖,吃了喜歡,再買也不遲。

祇園花街茶屋 催生招牌葛切

  「鍵善良房」的葛切是現點現做,約莫等個十到十五分鐘,侍者送來一個綠、黑相間的食器,這是第十二代店主特別委託人間國寶黑田辰秋設計製作的。盒蓋上不但有鍵善良房的標誌,掀開蓋子後,第一層,是黑糖蜜,第二層,是伴有冰塊、冰水的葛切,可說是實用與美觀兼具。

  這美麗的食器,似乎也很適合外送。據說「鍵善良房」會出現葛切這種甜點,是在昭和初期才研製出來的。豪商巨賈或文人雅士到祇園花街玩耍,負責叫藝妓、舞妓、安排宴會大小事的茶屋,本身並沒有廚房供應餐點。這些祇園貴客們要吃什麼,都是由附近的店家送過來。為了滿足這些老爺刁鑽的口味,鍵善良房才想到了「葛切」這樣的甜點。

  曾經有一段時間,我迷上了葛切,不但在日本各地「逢葛切必吃」,還從日本買葛粉回台灣,在家自己做來解饞。其實葛切的製作方式與涼粉很像,將葛粉溶化後,隔水加熱將其凝固,再泡進冰水裡,成為一張張的葛粉皮,只要把它切成條狀,就成了葛切。日本超市裡,葛粉百百種,最著名的,當然是奈良的吉野本葛。有些葛粉品牌,為了方便,把葛切做成半成品的固體條狀,讓客人回家只要放進熱水裡,煮開就可以吃了。但是這種葛切條添加了馬鈴薯澱粉,口感完全與鍵善良房現點現做的葛切,完全不能比。

  後來我才知道,鍵善良房所用的葛粉,是奈良森野藥園的吉野本葛。森野的歷史可真是嚇嚇叫,其祖輩在日本南北朝時期,任職於後醍醐天皇在吉野的南朝。十六世紀以森野吉野葛本鋪創業,讓吉野本葛之名揚於天下,後來才遷至現在奈良縣的大宇陀。森野的吉野本葛供應著歷代天皇、幕府、大小諸候,昭和天皇甚至曾經在1951年親自造訪森野舊藥園。

年輕時髦Zen Café 不同口感葛麻糬

  鍵善良房以森野的吉野本葛所製作的甜點,除了葛切之外,近年來也有新作。2012年,鍵善良房在距離本店不遠的祇園南側,花見小路的巷子裡,開了時髦的「Zen Café」。外表是一間低調的建築,但是進去之後,北歐風格的裝潢、簡潔的空間、饒富情趣的小花草、隨意擺放的幾本書,與年輕陶藝家所設計的器皿,把現代、居家、禪意,三種完全不同的氛圍,全都收納在這樣的一個空間裡。2014年春天,我去京都賞櫻,適逢周末,本想到Zen Café喝杯咖啡,沒想到,門口大排長龍,而且全都是年輕人!

  細心一點的人會發現,進入鍵善良房茶室的客人,與到Zen Café喝咖啡的客人,似乎是不同的客層。Zen Café的客層明顯地比較年輕,某種程度,突顯出和菓子老舖意識到在競爭激烈的餐飲潮流中,需要改頭換面的現實。

  在Zen Café可以吃到鍵善良房另一種葛粉甜點—葛麻糬,一樣是以吉野本葛製作,只是外型做成麻糬狀。吃法上,在黑糖蜜之外,還灑了黃豆粉,襯上竹葉裝在玻璃器皿上,看起來也是一陣清涼。

  令人訝異的是,同樣以吉野本葛製作、同樣沾著香氣四溢的黑糖蜜,只是形狀與溫度不同。葛麻糬的口感,與葛切竟有著極大的差異!比較起來,我還是比較喜歡從冰水中撈出來,透心涼的葛切。

  Zen Café的旁邊,是鍵善良房新設的禮品店(Kagizen Gift Shop),賣的是各式各樣,形、色各異的干菓子(和菓子中,含水量低於百分之二十的叫干菓子,保存期限較久)。這裡不但可以隔著玻璃窗,看到師傅製作菓子的過程,一顆顆美麗的干菓子,宛如藝術品置於玻璃罩下,整間店鋪不像菓子店,反而像一間美術館。

  鍵善良房與Zen Café,是老舖的一體兩面,有傳統有創新。京都的和菓子舖,就是這樣,充滿著令人一探再探的無窮魅力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