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封面故事】南部鐵器400年傳統工藝 魅力橫掃全球
談到岩手縣,
不少人會立刻想到南部鐵器。
這種擁有400年歷史,
使用古老製作方法鑄成的生鐵器具,
曾經一度沒落,
但如今卻已成岩手的誇耀,
甚至是海外人士最喜愛的日本工藝製品之一。
text│飛鳥文化Tomas
photo|飛鳥文化

  製作南部鐵器的城市是岩手縣奧州市水澤區與盛岡市。相傳這種鐵器源於 17 世紀中期,統治岩手縣北部地區的「南部家族」。他們不僅建造了盛岡城,還熱衷於城市規劃和振興文化產業。當時的藩主從京都延聘了一批藝師到此,利用當地豐富自然資源,鑄造出各式佛具、兵器和茶壺,成為南部鐵器的起源。到現在,每一個南部鐵器,都還保留著傳統的燒型、鑄型、紋樣押製、肌打、上漆等古老工法。最具代表的「南部鐵瓶」,製作過程總共需68道工法。培養一位可以獨立製作鐵瓶的工匠,最少要15年的修煉。要成為獨當一面的師匠的話,更需要40年的歲月光陰。目前當地仍有21位政府認證的「傳統工藝士」, 肩負技術傳承的重要使命。

  南部鐵器這項兼具藝術性、實用性,而且經久耐用的工藝用品(正確使用的話,可耐用超過一百年),不僅是日本最早指定的國家傳統工藝品,其簡單大方、獨具現代感的造型,在海外也非常受到喜愛。近來除了傳統的黑色鐵器外,增添藍、黃、綠、紅等明亮顏色的新製品,不僅深受歐美人士歡迎,也成為陸客赴日「爆買」的新寵之一。

南部鐵瓶魅力無窮

  目前盛岡南部地方約有74家工廠製作南部鐵器,年產值高達92億日圓,大部分的產值都來自鐵瓶的銷售。雖然南部鐵器的還有鑄鐵鍋、風鈴等人氣商品,但最受歡迎的還是南部鐵瓶。這種在東方人眼中,擁有「質實剛健」特質的煮水瓶,到了西方的下午茶會,搭配當地歐風陶瓷茶具使用,也獨具現代感。但其實,南部鐵瓶東、西通吃的優勢,不僅在於造型,而在其健康價值。

  相較於一般煮水壺,有釋放出鋁、鉻、鎳等有害重金屬之疑慮,鐵壺是對人體友善的壺具。人們也發現南部鐵瓶煮出來的水,會釋放出二價鐵離子,溫潤口感類似山泉水,而且越是用的長久,水的味道就越好。因此不少茶藝家或咖啡愛好人士,都將南部鐵瓶視為至寶。另外,常喝鐵壺煮出的水,可補充飲食中的鐵質,易缺鐵的女性來說,是很好的日常保健方式。

  南部鐵壺的高人氣,也引來了不肖廠商,用他國製品魚目混珠,提醒讀者們購買時務必清楚注意產地及商家標示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