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封面故事】久慈市 小袖海岸&小海女
位於久慈港東南側,
海蝕斷崖連續不斷的美麗海岸線,
被稱為小袖海岸。
紅銅色的礁岩在海水的侵蝕作用下,
形成洞穴、奇岩、釣鐘洞等奇特地形。
附近的小袖濱,
是日本最北限的「素潛海女」基地。
海女們在此以潛水採集海膽等海鮮食材為生,
形成當地特殊的文化。
以此題材的電視劇「小海女」推出後,
讓小袖海岸與海女文化全國知名,
成為超熱門的觀光景點。
text│飛鳥文化Tomas
photo|飛鳥文化
NHK名作舞台 久慈小海女物語 JE!JE!JE!

  住在東京、個性封閉的高二女生天野秋,趁暑假來到媽媽的故鄉岩手北三陸。看見擔任海女的外婆在蔚藍的大海中浮潛,這景象令她充滿驚訝與讚嘆!從此下定決心,要成為一個小海女!大自然的洗禮和溫暖的人情味,讓她重新找回開朗和自信。而小女孩的純真率直,也感動了周遭的人們。

  2013年的一部NHK晨間連續劇「小海女」(あまちゃん),在日本造成極大轟動。不僅收視屢創新高,由小泉今日子演唱的主題曲「潮騷的回憶」,也大為流行。片中女主角小秋的口頭禪「JE!JE!JE!」(じぇ!じぇ!じぇ!北三陸地區方言,驚嘆時的說法。),更被選為年度流行語大賞。因為這齣劇的空前成功,讓主要拍攝地的久慈市小袖海岸及當地的海女文化,從此成為熱門觀光焦點。

北限海女基地

  被稱為日本最北限的「素潛海女」(不帶氧氣設備)的久慈海女,開始於明治初期。當時男丁們外出捕魚,好幾天才能回家一趟。女性們就趁著農耕的空檔,到海邊抓採海膽、鮑魚與昆布,販賣後貼補家用。女孩們從小跟著媽媽下海,練得一身好泳技,長大也接棒當起海女。因三陸海岸的水溫寒冷,因此當地的海女們練就一身速泳的好功夫。不少人一踢水就可前進2公尺,一口氣就可潛到10公尺深的地方,採到10來個海膽再浮出水面。快手快腳的久慈海女,讓人印象深刻。但這樣看起來帥氣的捕魚活動,其實充滿了風險,也證明了久慈海女的辛苦。

  若妳也是小海女的追劇迷,來到美麗的小袖海岸,幾個相關景點千萬別錯過。這些讓人聽著潮騷、不禁也跟著「JE!JE!JE!」的好地方,一定會讓你留下美好的回憶。



TEL:(02)6617-8899/青春達人專線(02)6617-9088
FAX:(02)2542-2828
ADD:10457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6號七樓之二
   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本大樓門口由124巷進出


TEL:(04)2321-4188/FAX:(04)2327-2577
ADD:40361 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四樓之五


電話線上客服時間:週一至週五 08:30-21:30
         週六、週日 08:30-17:30


甲種旅行業.交觀甲字第5924號.品質保障協會第1101號

         
Asuka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飛鳥國際旅行社 著作權所有